龙溪街道开展老旧小区无障碍改造 “小改变”让居民出行无“碍”

无障碍通道让老人出行“无碍”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牟茜

“单元门口的无障碍通道修好了,以后坐着轮椅出门不用麻烦别人抬上抬下,一个人就能自由地上楼下了。”提起小区新增设的无障碍通道,龙溪街道嘉州花园小区居民张阿姨就赞不绝口。

让张阿姨更满意的是,无障碍通道怎么修、通道扶手等细节咋设置,小区居民都有发言权。部门、街道和社区邀请居民共同参与、共同商讨,推动居民从社区治理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我们是老小区,小区里老人比较多,不仅坐轮椅需要无障碍通道,遇到病人急救也需要走坡道。”张阿姨说,居民有需求,部门、街道、社区有办法,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这个无障碍通道修到了居民的心坎儿上。

据悉,嘉州花园小区建造于1999年,建成二十余年,共有19栋楼,常住人口1万多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年老体弱的老人。小区当初建造时并没有规划无障碍通道,老年居民尤其是腿脚不便人员进入楼栋都需经过高高的台阶,甚至有居民需要急救也无法使用推车,只能人工抬进抬出,长此以往,成为小区老年居民们出行的“障碍”。

2023年10月,区委第五巡察组入驻龙溪街道开展常规巡察,在深入社区走访调研时了解到“障碍通道”这一情况,随即会同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以及业委会共同到小区现场实地查看,听取居民意见。准确掌握情况之后,巡察组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障碍通道”问题反馈给龙溪街道,督促其着力整改,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

据悉,此次巡察的重点之一,就是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小事情”,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再过细梳理一遍、化解一批,想方设法推动解决,尽可能不留死角、没有遗漏,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在基层细化实化,让改革发展成果看得见、用得到,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龙溪街道收到反馈后迅速行动,立即启动嘉州花园小区无障碍改造,组织相关科室、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现场办公,积极与物业沟通改造细节,并充分听取辖区居民意见,共同商讨解决方案,经过多次协商,整改实施方案最终成型。数日后,台阶变坡道,无障碍改造终于完成。改造过后的单元门口变得便捷又美观,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也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小小改变,大大方便。下一步,龙溪街道将带领各社区进一步强化“为民办实事”的服务意识,树立“以人为本”的超前服务理念,举一反三开展民意诉求的收集,将道路改造、维修维护等一系列民生实事分批纳入街道城市提升等重点工作中,切实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和水平,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增强居民归属感、幸福感。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