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关键节点! 15号线御临河公轨共建高架桥下层轨道桥中跨顺利合龙

15号线御临河公轨共建高架桥下层轨道桥中跨顺利合龙 记者 官粳人 供图

本报讯(记者 官粳人)近日,在位于两江影视城附近的御临河上,随着54吨混凝土的最后一泵注下,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公轨共建高架桥下层轨道桥中跨顺利合龙,这标志着15号线建设又迈出关键一步。

据了解,15号线御临河公轨共建高架桥位于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现代大道站至两江影视城站区间,由中建三局承建。该桥梁集高架主干路、轨道快线、地面城市道路于一体,是重庆首个大跨度V墩悬臂现浇公轨两用桥。

据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一座有着典型结构特色的桥梁,该桥中跨合龙的施工伴随着诸多技术难点,如合龙温度控制、配重重量分配、合龙精度控制等。“为保证中跨合龙顺利完成,项目联合设计院、三方监测等多家单位,现场实时跟踪桥梁标高、应变、弹性模量、强度等关键指标。”该负责人表示,对合龙口温度、线形、应力进行持续监测,结合计算模型和监控分析,将偏差控制在“毫米级精度”范围内,最终实现大桥“零误差”合龙。

轨道交通15号线是首条城轨快线,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140公里。一期工程线路西起九曲河东站,东至两江影视城站,长约39公里,设14个站,预计于明年建成通车。线路通车后,龙兴、两路、汽博等片区居民将实现更加便捷快速的轨道交通出行。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