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电入渝”关键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渝北特高压换流站即将完成40个足球场大小的场平工程

“疆电入渝”关键工程——渝北换流站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记者 杨青 摄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杨青)近日,记者从国网重庆建设公司获悉,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渝北换流站项目即将完成40个足球场大小的场平工程,接下来,将继续进行桩基与土建主体工程。据悉,该项目作为西南地区首座受端换流站,明年6月份投运后,将具备向重庆供电的能力,标志着重庆电网进入交直流特高压时代。

走进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从山坡上俯瞰,整个工程蔚为壮观,两个山坳之间形成了一处平坦的作业面,伴随着混凝土泵车、运渣车、旋挖机发出轰隆隆的声音,500多名施工人员正奋战在低端阀厅、换流变广场、500千伏GIS等作业区域,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步伐。“项目原始地貌位于六梁七沟一河道,施工难度大,挖填方的工程量巨大,高差达63米,历时4个多月,场平工程已经到了收尾阶段,完成面积相当于40个足球场的大小。目前,桩基已完成1886根,占桩基工程的71%,其中最深桩长达33米,建成后将在换流站填方区全面形成站区基础的“防沉柱”,对换流站核心厂房和主要设备起承载作用。”渝北换流站业主项目部建设协调专责许永平介绍。

据悉,渝北换流站换流阀厅、换流变区域施工是整个工程的核心环节之一。整个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建设方紧盯场平工程、二程运输、GIS安装等重点,管住低端阀厅建设、交流系统投运、双极低端投运等关键点,目前场平工程、土建主体工程、桩基工程同步并行施工,预计今年8月开始电气设备安装,10月完成关键工程换流阀厅的土建施工。

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之一,是“疆电外送”直流第三条通道,是今年国家电网公司开工建设的第四条特高压直流工程。工程起于新疆巴里坤换流站,止于重庆市渝北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陕西、四川、重庆五地,直流线路全长2290千米,总投资286亿元,额定输送功率为800万千瓦。

其中,关键工程渝北换流站位于渝北大湾镇,作为西南地区首座受端换流站,是重庆市占地面积最大、建设工程量最大、总投资最高的电网旗舰型站点,该工程2025年建成后,将成为重庆电网接纳新疆清洁能源的重要落点,大幅提升重庆外电送入能力,每年可从新疆送入电量超360亿度,可有效增强电网保供能力,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