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全力提升产业能级 发挥工业经济“主阵地”作用

渝北正加速构建“2335”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通讯员 许可 摄

据《重庆日报》 作为重庆工业经济发展“主阵地”,近年来,渝北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通过着力构建“2335”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在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产业领域蹚出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核心区,全力提升产业能级。

抓好龙头项目

以新能源汽车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早春三月,春意盎然,在渝北区前沿科技城,占地近1200亩的长安汽车新工厂,上千名工程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汽车生产线装配与调试。

这座工厂采用5G全连接技术,将1.2万台生产设备接入数字底座,可实现生产全过程的数字化孪生。此外,这座全新工厂可将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制造过程,通过云原生、微服务等技术架构进行系统整合,从而实现生产各环节实时监控和管理。

另一头,同样位于渝北区的赛力斯超级工厂自今年2月初投用以来,已进入新能源汽车规模化生产阶段,这座工厂在业内首次实现了电池包、悬架、仪表台等关键环节的自动化装备,总装线整体自动化率达到50%以上。

一年之计在于春。推动长安、赛力斯“火力全开”加大生产的动力,是当前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庞大订单量。自去年以来,长安和赛力斯旗下多款车型成为“爆款”,连续数月跻身国内汽车消费市场销售量前列。

“渝北一直将汽车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此前通过多年的产业培育,全区建成规模雄厚、产业链完备的燃油汽车产业集群,成为全市产量规模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渝北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说,随着近年新能源汽车发展风口显现,燃油车销售市场的挤压度愈发明显。对此,渝北果断推动汽车产业结构向新能源转型,其标志便是引入长安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前沿科技城,通过抓新能源汽车龙头项目带动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长安新能源汽车项目建成投产,对全市建设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有着举足轻重作用。”该负责人表示,该龙头项目既是渝北狠抓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也是长安汽车顺应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趋势,抢占新能源赛道的里程碑,将加速全市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建设,为推动“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推动科技创新

以技术研发促进先进制造业推陈出新

2023年,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载客商业飞行,让“中国制造”备受关注。为首架国产大飞机“穿上”隔音隔热玻璃纤维“飞机棉”的,正是来自渝北的再升科技。

此前,再升科技就“毛遂自荐”为C919大飞机研制“飞机棉”——为满足防水、防潮、轻量化等要求,再升科技研发人员开展持续攻关,将直径2微米的玻璃纤维与相关辅料精准搭配,用高科技方式“织成”所需要的材料形态。

在渝北区科技、经信等多部门支持下,再升科技让重庆制造的“飞机棉”走出实验室,飞上蓝天。目前,再升科技不仅成为全球唯一能够同时制造高性能玻纤滤料、低阻熔喷滤料和高效PTFE膜等3类主要空气过滤材料的企业,并且在多个高精尖产品上打破核心材料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推动科技创新,以技术研发促进先进制造业“推陈出新”,再升科技正是渝北区持续发力创新的一面“镜子”。

“前不久发布的《2023年度重庆市区县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显示,渝北蝉联全市区县科技竞争力排名首位,已连续6年获此荣誉。”渝北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渝北围绕先进制造业出台《渝北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7年)》,通过建立科技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持续推动科技创新。截至目前,渝北科技型企业总量达到2836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506家。

在推动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进程中,渝北重点把企业推向创新前台。目前,辖区内企业具有市级以上研发平台的达到408个,其中含国家级6个。与此同时,渝北在去年先后引进川渝高竹新区(重庆)先进技术研究院、智慧互通西南研发中心等10个科技创新项目,鼓励企业实施年度科技计划项目30项,一批创新研发项目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发展数字经济

以数字化转型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随着一台台智能运输小车把电缆轴送到升降机上,黄色机械臂自动将线轴卡好。设备启动后,线缆进行自动缠绕,随即一盘盘整齐的电缆线逐渐成形。

走进位于渝北区前沿科技城的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铜线车间,排线工序区域的智能化生产场景令人眼前一亮。“排线工作可是一桩累人活儿,要‘三班倒’才能干好,而且效率低、成本高,还有安全隐患。”泰山电缆负责人说。

前不久,在渝北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领导小组指导推动下,泰山电缆联合浪潮云洲,由后者基于机器视觉等技术创新研发出电缆排线智能检测与智能控制装备,有效解决此前的生产痛点。

以数字化转型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泰山电缆的案例在渝北比比皆是——

目前,渝北专门成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领导小组,通过持续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塑造制造业发展新优势,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核心区。

“通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是发展趋势,作为全市经济大区,渝北应当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打头阵、做先锋’。”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渝北每年均投入相应财政资金,实施一大批数字化改造项目,推动众多中小企业加速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

另外,渝北还通过持续实施软件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优化完善“芯屏端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让数字化建设为产业发展“赋能、赋值、赋智”。

聚焦数字化建设,实施“满天星”行动,目前在渝北已经蔚然成风——通过实施“一核两区”产业空间发展布局,渝北区倾力建设千亿级软件产业集群,推动实施“满天星”软件产业一件事应用。

渝北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满天星”行动实施以来,渝北持续培育特色软件“名楼”、创建软件“名园”,为引进培育优质软件企业提供载体支撑。目前,在重点建设仙桃数据谷的同时,渝北还大力推动腾讯云(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发展,成功创建了普瑞泽·数智产业园创建市级示范楼宇。

展望未来,渝北数字经济将围绕“一核两区两高地”发展定位,以构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为目标,以主导产业为重点,发挥中西部地区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元宇宙先导试验,建设数字经济集聚发展新高地、国家级数字经济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实现新基建全面升级。

数读>>>

2023年渝北工业经济发展一览

●全年完成工业产值3512.5亿元,总量连续15年位居全市第一,占全市总量13.3%

●全年生产汽车66.67万辆,同比增长2.5%,约占全市总量28.8%,其中新能源汽车3.43万辆,同比增长194%

●全年工业投资增长21.8%,工业投资增速月均保持在20%以上

●全年升规入统企业22家,规上工业企业达到446家;新增93家专精特新企业、4家“小巨人”企业,累计达到234家、23家

●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8个,新增数字化车间22个、智能工厂2个

2024年渝北工业经济发展重点任务

●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

●助推长安、赛力斯、吉利极星等项目加快放量,力争汽车产业产值增长30%

●实施“满天星”“启明星”“北斗星”计划,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增长12%以上

●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30个,新增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0个

●力争新培育“小巨人”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20家,新升规工业企业2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0家、科技型企业300家以上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