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法治副校长、心理咨询师共同走进学校—— 法治启蒙教育 智慧心灵起航

在法治课堂上,法官助理与学生交流互动  记者 欧云霄 摄

记者 欧云霄 通迅员 刘霞

近日,渝北区人民法院邀请市人大代表、心理咨询师共同走进两江新区博雅湖霞小学校,开展“法治启蒙教育,智慧心灵起航”开学第一课,用情景模拟、共唱儿歌、真实案例等形式,让法治安全深植同学们心中。

法治副校长:情景模拟开启法治课堂

“请问同学们,有没有独处过?独处时遇到陌生人害怕吗?”两江新区博雅湖霞小学二年级11班教室里,法治副校长、区法院民一庭法官助理刘爱玲用提问的方式,带着同学们进入法治课堂。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融入课堂。刘爱玲还与同学们演起了情景剧。

“某一天,你独自一人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一个陌生阿姨问你,小朋友你知道XX小学吗?”刘爱玲假扮陌生人问路。

“知道!”同学答。

“我过去有事,有点赶时间,你可不可以上车,给我带一段路?”刘爱玲继续问。

“我也有事,不能带路!你可以顺着这条路往前走……”同学机智回答,然后快速离开。

刘爱玲告诉同学们,对于陌生人提的不当要求,一定要学会拒绝,不能让自己处于一种危险的境地。

刘爱玲称,在生活中,有人会利用同学们喜欢小动物、零食和玩具的天性,假借代父母接送或请求带路等方法,诱骗同学们到偏僻的地方,或者谎称送外卖、修家电等,进入同学们的家中对其实施伤害行为。所以,在成长过程中,要学会“拒绝、辨别、机智、勇敢”。

现场,刘爱玲还教授了同学们防止网络诈骗的儿歌:不明链接和短信,一律不看、不相信;不理搭讪陌生人,不贪任何小便宜……

人大代表:真实案例增强安全意识

“你们玩过网红蹦床吗?别看软软的海绵池,一样有隐藏风险。”随后,市人大代表张怡通过真实案例,让孩子们增强安全意识。

张怡通过同学们感兴趣的游戏,引出区法院审理的一起真实案例。小刚在网红蹦床玩耍时,站在一个高处,通过前滚翻的动作,跳入海绵池中,因此受伤。经鉴定,小刚遗留截瘫伴重度排便功能障碍与重度排尿功能障碍属一级伤残。颈5椎体粉碎性骨折椎管内骨性占位伤残程度属九级伤残。

“大家觉得,小刚和蹦床乐园谁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张怡问。“我觉得应该是小刚责任多一点,游乐园里不能做危险动作”……

张怡称,法院审理认为,蹦床乐园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存在过错,应当对小刚的受伤造成的损失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而小刚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游玩时应当谨慎注意以确保自身安全。最后,法院判决,小刚和蹦床乐园之间的责任比例按6:4划分。

此外,张怡还给同学们带去了消防安全以及校园安全的真实案例,提醒孩子们,不管在哪里,一定要尊守规则、注意安全。

心理咨询师:沙盘游戏呵护心理健康

“你们家除了爸爸妈妈,还有谁呀?有没有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呀?”在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内,应邀而来的心理咨询师正在与同学们聊天。

“你是在以这种方式了解我的个人信息吗?”同学们有着很强的警惕性,拒绝回答。

心理咨询师只能转为邀请小朋友玩沙盘游戏,通过沙盘游戏了解小朋友的心理健康。

“通过对沙盘游戏的设置,可以看出同学们在乎什么,心理有什么缺失等。”心理咨询师解释道。

游戏中,心理咨询师会不时跟同学们互动交流,在一个更为轻松的环境中引导同学们说出内心的真实想法,并现场为同学们舒压解惑。

游戏结束后,心理咨询师又与同学的老师交流同学们平时的表现情况,反馈心理咨询结果,并提出专业意见。

“一般情况下,家庭给到孩子们的压力也比较大。有些父母工作忙,有时会忽略孩子的感受。有些家里对孩子的学习要求比较高,也会让孩子无形中增加压力。”心理咨询师建议,“今后,可以多开展一些亲子游戏活动,家庭、学校和社会一起来呵护孩子的幼小心灵,让我们祖国的花朵更加健康茁壮成长。”

“遇上校园欺凌的时候,一定要告诉老师、家长”“要是一个人在家,遇上有人敲门,一定要先从猫眼看看认识不认识,再打电话问大人。”

“生活中,我们一定要遵守各种规则”

……

课堂最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分享自己学到的安全小技巧。

刘爱玲介绍,这堂普法课,在准备的时候选择了将真实案例融入课堂,结合小视频、儿歌、情景模拟等轻松愉快的方式展开授课,希望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讲解反诈防骗技巧及常用规则类型,引导同学们以案警醒自身,以案学法明理,扣好法治的“第一颗扣子”,提升明辨是非对错的能力,从小树立“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市人大代表张怡表示,第一次与法治副校长共同授课,为同学们的热情而惊喜,为法治副校长的辛苦付出而感动。未来可以将庭审、情景剧等更多形式融入课堂,推进部门间的联动,为学校和青少年带去更多、更丰富的普法课。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