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来街道:创建“沉、摸、助”工作法 高效化解农民工“忧薪”事

悦来街道联合辖区派出所、社区下沉到在建项目企业、工地开展普法宣传 记者 蒋婧 供图

本报讯(记者 蒋婧 通讯员 姚华为)近日,记者从悦来街道获悉,该街道创新建立“沉、摸、助”工作法,积极排查化解农民工欠薪纠纷。目前,辖区欠薪聚集性事件较2019年度减少30%。

记者了解到,悦来街道自撤镇设街道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加大,悦来会展城、生态城、智慧城开发建设如火如荼,集聚了大量外来劳动力,由此带来的农民工欠薪问题也日益突出。同时,街道工作人员在摸排中发现,如今,年轻农民工逐年增多,他们初出社会,不了解相应法律法规、不知晓当地政府政策,无法通过正当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为此,悦来街道联合辖区派出所、社区,不定期下沉到在建项目企业、工地开展普法宣传,向农民工群体讲解如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矛盾纠纷、法律问题,引导农民工依法、合理表达诉求,提供“面对面”咨询服务,并叮嘱企业足额发放农民工薪酬,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力求从源头治理欠薪。

与此同时,该街道也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施工项目、在建工程现场,询问项目负责人和民工有无签订劳动合同,是否存在拖欠、延迟发放工资等情况,还在重点单位、重要节点开展农民工欠薪专项摸排。此外,悦来街道各社区网格员通过每天入户走访、治安巡逻等方式,全方位摸排辖区纠纷隐患,并将“苗头性”问题反馈给社区。各社区依托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对社区层级能调处化解的矛盾纠纷,自主预警化解、优先调处;对需要街道各岗位及辖区其他单位配合协助的,上报街道调处。

据悉,悦来街道与两江新区和北碚区毗邻,很多矛盾和问题都需要跨区域协同解决,无论是农民工反映的欠薪,还是110接警的纠纷,该街道总是积极奔走协调。去年,街道在收集到辖区某水务工程项目农民工欠薪情况后,在24小时内召开了劳务工资争议协调会,初步化解了双方矛盾,10余名农民工收到了工程项目拖欠的工资。

据悦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在嘉陵路社区精心打造了“心悦调解室”,推行领导坐诊、律师服务、法官指导、代表参与、乡贤调处“五位联动”运行机制,助力高效化解涉及人力社保、工地伤亡、项目欠薪等重大疑难纠纷。

“‘群众利益无小事’,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极易引发群体上访和社会不安定因素,要听民声、化民怨、解民忧,正确引导他们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和合法权益。”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悦来街道将持续把解决农民工欠薪工作作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本着“无问题加强意识、有问题高效处理”的原则,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深入挖掘欠薪线索,不放过任何微小欠薪问题,依法打击欠薪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劳动用工欠薪隐患,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让劳动者不再“忧薪忡忡”。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