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金34亿元!春节消费热潮折射渝北经济活力

开栏语

百舸争流春来早,扬帆奋楫正当时。一季度工作成效,是全年工作奠基石。从即日起,本报开设《高质量发展“开门红”》专栏,专题报道全区各领域一季度工作成效及亮点,展现渝北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奋进之姿、实干之举,谱写出现代化新渝北建设的新篇章。敬请关注。

本报讯(记者 柯雨)开门迎客,畅游“山城”,今年新春渝北旅游迎来“开门红”。记者从区文旅委获悉,春节假期,渝北共接待游客430余万人,增长33.18%,实现旅游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42%。

新春庙会、文艺戏曲、民俗表演、非遗集市……春节期间,渝北多措并举,供需两端发力,丰富业态,打造场景,持续释放的消费潜力为文旅产业多元发展注入新活力。

重庆园博园景区举行新春赶大集活动,以“集市+游园会+民俗演绎”形式,推出一系列新春传统文化活动,为节日增添了喜庆。在主广场举行的“新春游园会”活动上,剪纸、拓印等非遗项目,射箭、投壶等传统游戏烘托出浓郁的节日氛围。铜梁龙舞、广东南狮展演以及川剧变脸、陕北秧歌、花船等特色非遗传统民俗节目精彩纷呈,为市民和游客奉上文化盛宴。

在两江国际影视城,“新春大庙会”活动让节日更喜庆、更欢快。景区内每日上演“春节大巡游”、风情十八梯、民国风情歌舞以及全新升级的大型实景演出《重庆重庆》等近百个表演节目,景点和街巷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市民和游客徜徉其间,感受浓浓年味。

今年迎来超长春节假期,渝北商圈消费和“夜经济”同样“热辣滚烫”。各大商场人气火爆,更多市民游客畅快“买买买”,在热闹年景中享受消费乐趣。不仅如此,在紫薇路“微度假”过新年,也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各个店铺客流倍增,释放出假日经济的新活力。

市场“热度”提升经济“密度”。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期间,我区封闭式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万人次,同比增长120%;全区累计接待游客430万人,增长33.18%;人均消费790元,总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42%。我区消费总额增长22%,高于全市9.6个百分点,其中住宿增长45.7%,餐饮增长10.2%。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