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两家企业获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近日,第八届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提名奖新鲜出炉。五家企业被授予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渝北企业重庆传音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据了解,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是市政府于2009年设立,授予在质量发展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的最高荣誉奖。2023年6月,重庆印发《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质量强市建设“施工图”,围绕打造产业质量竞争力新高地、高质量产品集聚地、优质化工程示范地、高品质服务引领地四大战略目标,部署了构建更加适配的质量供给体系、更高水平的质量支撑体系、更加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三大战略任务。

获奖企业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据统计,获奖企业年平均利润额达到7.82亿元,近3年累计新增发明专利899项、荣获科技领域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28项。

重庆传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音公司”)于2017年落户渝北,是带动渝北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贡献者,也是渝北区深入推进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重点培育的“北斗星”企业。6年来产值实现了从10亿元到130亿元的跨越。2022年,传音公司在渝手机出货量逾2900万台。去年5月,重庆传音智能终端产业园正式投产,该项目建设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以智能终端、电子产品为主,集研发、生产于一体,打造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构建智能产业“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为建设重庆“智造重镇”增添新动能。未来,传音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在基础研发上主攻智慧5G、影像人工大数据平台和用户体验大数据分析平台方向,构建智能手机产品的竞争力,提升用户体验,同时搭建一流的研发创新实验室,为产品质量和基础研发达成保驾护航。

2022年年初,在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总投资22.1亿元的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电缆”)新厂正式启用,并完成了由传统制造企业向高端智能制造和技术服务企业的转变。多年来,泰山电缆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联合中国电科院、上缆所、西安交通大学等中国顶级科研机构、中国知名学府,着眼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累计取得专利141项,业务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区以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目前已形成了“一个核心、四大支柱”(线缆及附件,运维检测、工程总包、民用产品、智能配网产品)产业布局。泰山电缆产品销往国内30多个省、市、区以及新加坡、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到悉尼市政工程、北京冬奥会临电服务等多个重大项目中,年产值近40亿元,成为全国电线电缆行业大型骨干企业。近年来,泰山电缆集成软硬件系统,打造了数字化车间,使能源利用率提高10%、生产效率提高20%。其超高压电缆生产数字化车间,被认定为2023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