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举行教育系统应急工作队消防安全培训现场会

为深刻汲取近期河南、江西等地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全面提升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工作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1月25日,渝北区教委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举行教育系统应急工作队消防安全培训现场会,全区教育系统应急工作队50余名成员参加了培训。

当天上午,在区教委会议室,支队防火监督员向参训人员通报了近期全国各地发生的和学校相关的火灾事故,强调了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结合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现状,详细讲解了学校常见的火灾隐患、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内容、突遇火灾时的应急处置方法、各类消防设施器材的正确使用及维护保养方法,支队防火监督员的授课内容详实丰富,语言通俗易懂,深受参训人员欢迎。
  当天下午,参训人员分为两个小组,在支队防火监督员的带领下分别走进重庆八中和渝北中学,“手把手”进行了校园消防安全检查现场教学。支队防火监督人员结合上午集中培训所讲内容,带领参训人员对消防控制室、水泵房、教学楼、学生宿舍、实验室、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实地检查。每到一处,支队防火监督员都要对该处的消防设施设备配置、日常巡查检查内容、维护保养要求、人员在岗在位和持证上岗要求等进行详细讲解,特别提醒参训人员要注意检查食堂防火分隔、油烟管道清洗情况,以及教学楼和学生寝室是否设置影响疏散逃生的门窗和防盗网、是否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等情况,让参训人员掌握了怎样进行日常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检查的内容和标准,收获满满。
  会议要求各参训人员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把消防安全理念渗透到所有的师生员工,全面夯实学校师生员工群防群治基础,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安稳定。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