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费敏秀家庭和陈蓉家庭获得重庆市“最美家庭”称号

费敏秀一家

陈蓉一家    本报记者杨荟琳 供图 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游佐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于近日联合开展了2023年重庆“最美家庭”寻找推荐活动,我区有2个家庭上榜,他们分别是费敏秀家庭和陈蓉家庭。

这两个家庭到底有哪些温暖人心的故事呢?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一颗炙热心

带动一城人

家住仙桃街道的费敏秀是一个闲不住的热心人,她曾是渝北最年长的交通劝导志愿者,在交通十字路口坚守11年,累计参加服务12385小时,她所做的事看似平常微小,却温暖着大家的心。“人的寿命是用年龄来计算的,人生的价值是用奉献来计算的。”这是她最常说的话,也概括了她与公益同行的善举。

费婆婆的家庭是一个拥有14名成员的大家庭,彼此之间和睦互敬、温暖友爱。费敏秀的丈夫曾在空军部队服役,转业后任村里的民兵连长和生产队长,他为人正直热心,工作认真负责,虽然已经从部队退役,但仍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老两口牵手走过几十个春夏秋冬,相濡以沫、互敬互爱。

2008年以前,费敏秀只是一位在乡镇安享晚年的退休老人。2008年,费婆婆从镇上搬到城区,作为闲不住的热心人,她报名成为一名交通志愿者,开始她人生中的第二次工作。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费婆婆每天坚持在红绿灯下进行志愿服务,从不缺席。哪怕有时忙得腰酸背痛、口干舌燥,她也任劳任怨、无怨无悔。费婆婆总说,因为自己是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应该为文明创建尽绵薄之力,发挥余热。

现在,渝北有一支以费敏秀命名的团队——“费婆婆”志愿队伍。在她的影响下,这支队伍的人数最多时超过200人。如今,费婆婆已年满86岁,虽然已从交通劝导站岗值守位置上退下来,但她却没有闲着。每天,费婆婆都从家附近的渝北体育馆开始,督导路口的交通志愿者。遇到交通志愿者没有认真站岗,她会举起相机拍下,并“现身说法”,让志愿者队伍更专业、更有责任心。费婆婆还常教志愿者引用典故、事例去教育和劝导市民,用善良、宽容和智慧巧妙地将反感、冷漠、不解一一化解。

不离不弃好妹妹

“扶”瘫痪哥哥站起来

在茨竹镇茨竹村,许多村民都知道妹妹陈蓉让瘫痪哥哥重新站起来的感人故事。

陈蓉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以博大的胸襟,爱护并照顾瘫痪哥哥16年,十年如一日为家庭无私奉献,用孱弱的身体撑起一片天,用坚持和爱诠释“最美”含义。

2007年,陈蓉的哥哥陈从虎在工地上务工时意外伤残,送回时已是瘫痪在床,既不能说话,也已失去辦别人的能力。父母年老多病,哥哥的女儿尚未成年还要人照顾,且哥哥本人离异,这无疑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看到帅气精神的哥哥一下子连自己都不认识了,也没有亲人愿意照顾,陈蓉心里说不出的难过。于是,她主动挑起照顾哥哥的重担,这一举动也得到了丈夫邹大伍的大力支持,并一同帮忙照顾。2010年,在陈蓉一家的精心照顾下,哥哥能够下床扶着栏杆走上几小步。随着哥哥身体一天天好转,搬到新建房的陈蓉专门为哥哥准备了一间宽敞的住房,每天起来引导他活动四肢,帮他按摩身体。

2019年,经过长时间的锻炼,哥哥已经能够偶尔走出家门与邻居聊上几句天,虽然说话依旧含糊不清,但简单的话语都能够听懂。这一年,农村房屋迎来好政策可以修缮加固,陈蓉和丈夫又自己出钱出力,帮哥哥把房屋修缮好,院坝打扫得干干净净,但哥哥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模式,仅是回家看看又回到陈蓉家生活。哥哥的女儿到了结婚的年纪,她全程操办了侄女的婚事。现在一家人的生活也步入正轨。

16年过去,如今的茨竹村人人都知道有个照顾哥哥“不能出远门”的陈蓉,大家对陈蓉一家都十分敬佩和尊重。陈蓉一家也十分珍惜和邻居的友好情谊,空闲时间,时常与邻居一起交流,当邻居碰到困难,她常用自己的经历进行开导。她豁达的心态、孝老爱亲的行动让大家交口称赞。

选树家庭典型

涵养良好家风

其实,在渝北,获得全国、全市、全区“最美家庭”称号的家庭还有很多。

在龙山街道,经常能够看到一位老人在小区院坝讲故事。他叫袁镇涛,是一名退休党员,今年已是89岁高龄。从2000年开始,他通过报刊、杂志等收集反腐案例,在家人协助下,整理成共计577页、48万余字、518个案例的《反腐倡廉警世录》,赠送给机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因事迹突出,经层层推荐,2018年袁镇涛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而本该安享晚年的袁老总是“闲不住”,他自荐担任辖区反腐倡廉宣传员,截至目前,已经走进30多个社区进行宣讲。

自2014年以来,我区每年深入寻找“最美家庭”,并每年开展“最美家庭”故事讲述会进网络、进机关、进社区,覆盖20余万人次,推动营造风清气正、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我区深谙家庭家风建设对社会的重要意义。去年来,区妇联积极开展重庆历史名人优良家风家教展,吸引万余名市民参加,促进“家风润万家”落地落实;持续做靓“渝广家庭一家亲”成渝家庭互访品牌,组织两批44组家庭105人赴广安开展亲子研学活动,厚植未成年人家国情怀;开展“清风润万家”家庭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绿色生活美万家”示范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树立廉洁意识,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平时工作忙陪家人时间少,全家一起收看‘幸福家庭课堂’直播讲座,感觉和家人的心更近了。”谈及我区开展的各种家庭教育课程,宝圣湖街道宝圣南路社区干部肖会曾这样说。自2014年以来,我区深入推动“家庭教育流动学校”工作,征集机关、学校、社会等各领域专业人士,成立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流动学校讲师团,开展家庭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妇联在每年的干部培训中,开设家风家教方面的课程,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抓好家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建设好家庭、维护好家教、培育好家风。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