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支队检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不断增强群众抵御火灾的能力,连日来,区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走进辖区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全力抓好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

检查中,消防监督检查人员重点对各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是否落实,消防控制室巡查记录是否齐全、联动是否正常,员工是否经过消防安全培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灯、防火门、烟感、喷淋和手动、自动报警装置等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用火、用电、用气制度是否落实,自动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室内消火栓的压力是否符合要求,单位灭火器材配置是否齐全,防火巡查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进行深入细致排查,并实时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手机系统对检查情况进行现场录入。同时,对日常防火巡查、消防安全培训、员工消防安全知识掌握等情况进行了抽查,要求各单位负责人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定期进行器材维护保养,保持安全出口、消防疏散通道畅通无阻,强化日常管理,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针对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消防监督检查人员责令场所负责人能当场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则依法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场所负责人在规定期限内将隐患整改完毕。

下一步,区消防救援支队将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辖区各社会单位工作人员的防火安全意识及场所负责人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大消防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各行业火灾防御能力,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高度平安稳定。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