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消防开展有机液体危化品泄漏应急处置装置演练试用

为促进消防科技成果向战斗力和火灾防控能力转化,进一步提高队伍作战打赢能力。近日,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推车式有机液体危化品泄漏应急处置装置”消防科技成果演练试用。

渝北支队采购的“推车式有机液体危化品泄漏应急处置装置”系天津消防研究所研制,属于首次配备该装置。此次演练试用采取先学习理论后开展实操的方式进行。渝北支队消防指战员首先对该装置用途、构造、性能参数及如何使用等进行了细致的学习,对主要功能进行重点掌握。据了解,该装置由喷筒总成、简体总成、保险装置、器头总成等部件组成,利用氮气为驱动气体,将筒内的高分子吸收剂按照一定的喷射要求喷出以处置泄漏的有机液体,是依托公安部技术研究计划项目“基于新型高分子吸收材料的有机液体危化品罐车泄漏应急处置技术研究”研发产出的成果,实现了小型液体危化品泄漏的安全高效处置,操作简单,使用范围广,可吸收处置几乎所有的亲油性有机液体危化品,包括苯类、酚类、酮类、醚类等,可在几分钟内吸收固化有机液体危化品,对于汽油、乙酸乙酷、二甲苯等常见的液体危化品,几十秒即可吸收固化,抑制了易燃、易爆、有毒气体的产生,从而防止发生火灾、爆炸、中毒等次生灾害,适合消防救援队伍配备,用于加油站、危化品企业、液体危化品罐车等处所的液体危化品泄漏应急处置。

随后,消防指战员选择在操场空旷位置,模拟有机液体危化品泄露现场(铁盆内盛装适量汽油),使用该装置进行处置,只见消防员迅速将“推车式有机液体危化品泄漏应急处置装置”拉到距离泄漏现场8米处,首先将缠绕在罐体上的喷管取下,扭开罐体阀门,手握喷嘴赶到距泄漏现场3米处,打开喷嘴下方的阀门,对准液体泄漏现场喷射,泄漏现场汽油很快固化,圆满完成了演示试用。消防员演示后,在场指战员分别操作装置,学习开启、操作、处置方法,对其处置能力较强、适用范围广、见效速度快、吸收倍率高等优点有切实体会,通过实操切实掌握使用该装置吸收固化泄漏有机液体危化品,阻挡危化品流淌,抑制有毒、有害气体的溢出,防止火灾、爆炸、中毒等次生灾害的方法。

通过此次装置演练试用,提高了指战员对推车式有机液体危化品泄漏处置装置操作水平,提高了抢险救援的处置能力,为更好的完成各项救援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