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立体交通网络 拓宽百姓幸福路 ——2024年渝北交通工作展望

南北大道三期工程施工现场,一条连接川渝两地的交通“大动脉”已经成形 记者 杨青 摄

铁路东环线渝北段 记者 朱云卿 摄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欧云霄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百姓民生。2024年,渝北交通将有哪些新动作,又将为居民出行带来哪些便捷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全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枢纽集群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今年,我区将打造内陆领先的国际航空枢纽。加快建设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融入成渝世界级机场集群。加快培育基地航空公司,完善国内航线网络,加密国际客运航线网络,推进区域型国际航线“快线工程”,打造旅客联程运输示范工程,提升航空客运服务水平。推动渝宜高铁和渝广城际铁路引入江北国际机场,延伸枢纽东环线机场支线至重庆北站,提升空铁联运效率。

此外,打造重庆北部的综合铁路枢纽。加快建设成渝中线、渝宜高铁,推进渝广城际铁路前期工作,谋划广涪支线铁路对接铁路枢纽东环线,有效支撑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实现至周边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利用渝遂铁路、渝万城际、渝利铁路富余能力,开行公交化列车,积极构建铁路公交通勤圈,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全力构建现代立体交通网络

渝北地处重庆主城北部,与广安市邻水县接壤。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构建渝广交通一体化基础设施,打通重庆主城北向出境通道,增强重庆主城产业集群辐射能力,我区逐段实施了渝邻快速通道建设,2023年底,空港至高竹新区全线约35公里一级公路全线贯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我区将推进成渝交通互联互通。加快推进渝邻高速扩能、四环高速公路等前期工作,联合四川毗邻区县共建全国性跨区域“四好农村路”示范片区,打造川渝交通一体化示范区,实现机场“1小时交通”有效覆盖广安等毗邻城市,充分发挥渝北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加密扩容都市区间快速网。加快实施快速六横线、两江新区至长寿快速通道、两江新区至涪陵快速通道,增加串联南北大道和两江大道的横向通道,强化毗邻城区地面联系。

此外,完善城市拓展区公路网。加快推进G65渝邻高速多宝互通、沙草路、红石滩大桥等项目建设,全面强化多宝湖片区、麻柳沱片区两大城市拓展区与核心区间互联互通水平。

全力推动运输服务提质增效

2023年,渝北交通运输发展多位推进,我区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名单。

在推进过程中,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围绕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充分融合“公轨接驳”,新开、优化城市公交线路12条,完成28个公交站台升级,完成悦来地区4个公交首末站建设,累计开行定制公交210条,推动公交出行由“保障型”向“品质型”转变;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持续实施农客“2元一票制”,新增大湾肖邱路农客线路运行,优化调整农客线路2条,调整客运运力20辆、新增运力28台;新增8条客运班线,新增5条定制客运线路,成功退出52辆主城区班线车,全面提升道路客运综合服务能力;助力水运企业健康稳步发展,积极落实扶持政策引导作用,助推船舶运力结构调整,淘汰老旧船舶14艘,优化运力8.3万吨,引进水运企业2家,新增标准化船舶8艘,增加运力6.4万吨。全区现有水运企业19家,船舶134艘,运力87万吨。

今年,我区将打造智慧交通体系,建立“1中心、5系统”综合交通信息管理平台,推动行业监管智能化。推动5G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将5G建设规划站址纳入现有或新改建国省交通干线5G网络规划。

同时,构建绿色出行体系。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严格实施营运车辆尾气排放限值标准,落实重点水域和码头污染排放控制,推动纯电动客货车规模化应用。发展绿色货运和现代物流,持续建设“绿色公路”“绿色航运”。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