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村传来幸福信儿 重庆港主城港区洛碛作业区项目动工 将建成中心城区最大的深水码头

重庆港主城港区洛碛作业区项目效果图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杨荟琳 柯雨 王彦雪)巍巍山港,浩浩长波。2023年12月28日,渝北区洛碛镇幸福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当日,随着重庆港主城港区洛碛作业区(以下简称洛碛港)项目一期的开工,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预计2035年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中心城区最大的深水码头,承载着重庆打造西部“空铁公水”多式联运交通枢纽、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直接服务、辐射重庆中心城区,成为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重要的物流配套设施。

据了解,洛碛港项目选址滨临长江北岸,位于重庆主城经济板块与长寿经济板块接合点,是《重庆港总体规划(2035年)》的重要内容,也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重要的物流配套设施,纳入了《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重大项目、2023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023年交通强市项目。

整个项目共分三期实施,总投资约150亿元,设计5000吨级泊位15个,年通过能力3500万吨;主要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完善的铁路网、公路网,建成“承接主城、服务两江、辐射周边”的主城区矿建材料主要运输港和主城区最大的“铁公水”多式联运内贸港。当天开工的一期工程占地1301亩,投资约32亿元,计划到2025年建成5个泊位及进疏港道路等配套设施,实现港口货物吞吐能力1655万吨。

“项目的开工建设是渝北区全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生动实践,也是我区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举措,必将为渝北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教育科技强区提供更多助力和坚实保障。”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启动建设后,渝北区各相关部门将继续协调配合,共同服务好项目、管理好项目、保障好项目,为洛碛港建设及运营提供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

“作为洛碛人,我有幸能够参与并见证洛碛港的建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这里一定会呈现出船来人往、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兴旺繁荣景象。”洛碛镇居民、该项目建设者钟国辉在现场兴奋地说。无独有偶,当日,附近的村民得知这一喜事都纷纷赶来。在他们看来,项目开工建设承载着幸福村未来的幸福。依托洛碛港的建设,未来的洛碛镇将成为一座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新城,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上的一颗耀眼明珠。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