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渝北这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 年是新中国成立75 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现代化新渝北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

2024 年,渝北经济工作如何干?来看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积极支持服务两江新区开发开放,唯实争先、埋头苦干,坚决扛起大区担当、展现大区作为、作出大区贡献,确保各项工作实现整体跃升提速、全面争先进位,推动现代化新渝北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四个工作导向

1 稳进增效

坚持稳中求进,把稳作为大局和基础,巩固拓展经济恢复向好势头。坚持以进促稳,把进作为动力和方向,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

2 除险固安

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3 改革突破

坚持先立后破,统筹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把握好“时、度、效”,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搞“一刀切”。坚持依靠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

4 惠民强企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认同感更加强烈。坚持以企业为基,全力惠企、援企、稳企、安企、强企,让广大企业在推进现代化新渝北建设中实现更大发展。

七个重点任务

1 着力扩大有效需求

全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要狠抓重点领域投资。要推进高质量招商。要持续激发消费潜能。

2 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攻坚突破

坚持以数字化集成变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要推动数字重庆渝北实践实战实效。要加快重点改革项目攻坚。要健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机制。

3 以科技创新赋能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紧扣“2335”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持之以恒抓龙头带生态,促进产业集聚、技术创新、融合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深耕龙头链主型企业。要强化优质市场主体梯度培育。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深化与两江新区协同发展。

4 发挥临空优势集聚发展现代服务业

放大机场磁吸效应,增强面向全球集散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能力。要联动机场集团,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要主动加强与央企、市属国企和优质民企的战略对接和交流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与重大生产力布局,大力发展总部经济。要加强与悦来集团协作,不断做大做强会展经济。要用好“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示范区”这张名片,加快打造西部金融中心重要承载地。要加强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广电集团等市级文化单位合作,加速发展文化生产力,加快建设具有渝北辨识度的数字文化产业集群。

5 推动城乡融合建设美丽渝北

要聚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主客厅,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化城区。要加快建设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区),着力打造新时代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切实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要坚持美丽都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一体建设、系统提升,不断提升美丽渝北的辨识度和显示度。

6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区,推动教育资源、办学条件、教学质量达到全市先进水平。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加快建设优质医疗资源集聚区,让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更放心。要提升城市人文底蕴和时尚气息。

7 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要有效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持续推动债务控增量、减存量。要有效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加快回暖。要抓好平安稳定工作,全面打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处置攻坚战。要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职尽责,锚定目标埋头苦干,奋发有为狠抓落实,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要以不折不扣的政治担当抓经济

二要以雷厉风行的精神状态抓经济

三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抓经济

四要以敢作善为的能力本领抓经济

回顾>>>>

2023年经济工作成绩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勇争先挑大梁,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总体看,全区经济在波浪式发展中稳住了大盘,在承压前行中实现了螺旋式上升。

一是聚焦“迭代优化”,进一步明晰现代化新渝北发展思路

区委在对照标杆、深入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召开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优化提出“充分发挥高水平开放主阵地、高质量发展主引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主客厅作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教育科技强区,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范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渝北,不断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的思路举措,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提振了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开启了建设现代化新渝北的新征程。

二是聚焦“稳进增效”,推动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大盘,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服务长安、OPPO、传音等龙头链主企业转型发展、稳产放量,疆电入渝、中广核燃气发电等项目开工建设,长安新能源项目建成投产。成功创建全国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成功创建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

三是聚焦“除险清患”,推动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有效防范经济金融领域风险。组建区联合值班中心每日调度处置平安稳定风险隐患。扎实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电信诈骗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四是聚焦“改革求变”,推动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深入推进数字重庆渝北实践,建成区级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谋划推进5G基站建设审批、招商全过程管理等“一件事”,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大脑、渝快医保等一批特色应用场景。探索深化国企改革、园区开发区改革、“亩均论英雄”改革。高竹新区获批建设第二批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成效被《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积极探索党建统领基层智治,成功创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五是聚焦“惠民有感”,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加快建设教育强区,重庆八中、巴蜀小学等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加快集聚。加强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城乡医疗反哺计划作为全国典型案例推广。奋力打造美好生活新空间,实施公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渝邻快速通道全线贯通,“四好农村路”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5 个必须”的认识体会

一是必须加强党建统领,持续提高党的领导力组织力

把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坚持在中国式现代化和新重庆建设的宏大场景中谋划推动渝北发展,找准抓实有形载体和有效抓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在渝北微观落地。

二是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全力以赴强信心、稳投资、扩消费、优结构、抓创新、促开放,用心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促进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三是必须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和难题

坚持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以数字重庆渝北实践为切口,推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变革重塑,以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促进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稳中求进的要求落地落实。

四是必须把平安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健全“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风险隐患闭环管控体系,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相统一。

五是必须坚持实干实绩,全面营造团结奋斗、唯实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健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以“885”工作机制为牵引,激励干部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