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爱心超市暖民心 小积分激活乡村振兴大能量

村民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 通讯员 胜岚)近日,大盛天险洞村的“村网共建”电力爱心超市举办惠民日活动,村民们开心地在这里用积分兑换物品。

据了解,该超市由大盛镇携手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共同开设。针对村民参与自治度不高、基层治理效果不佳等问题,大盛镇将人居环境卫生整治、隐患排查等10多项纳入积分项目,通过定制“积分券”,设置评分体系。自积分制实施以来,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激活乡村振兴的“大能量”和“新动力”。

当天虽天气欠佳,阴雨绵绵,却挡不住当地村民的热情,100多位村民排起长队,手里拿着积分券准备兑换心仪的物品。爱心超市里,米面粮油、生活用品等分门别类地陈列在货架上,每件商品下标注着对应的积分,村民可通过在乡村治理、隐患排查、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获得的积分,兑换同等分值的物品。当天,上百名村民兑换食用油84桶、大米34袋、牛奶10件、电饭锅、电磁炉各一件,累计核销8000积分。

“我今天就兑换了一桶油和一袋米。”村民王奶奶高兴地说,“我们家里、院坝周围卫生搞得干净,这个积分就是对我的奖励。村里开始采用积分兑换制后,我们搞卫生的积极性更高了。以后我们要继续支持乡村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冬季安全用电意识,当天,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统景供电所的工作人员还手持冬季安全用电宣传折页,向排队兑换商品的村民宣传冬季安全用电知识,同时告知“村网共建”电力协管员联系方式,确保村民在遇到用电安全问题且无法自行处理时能第一时间联系援助。

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加强与当地政府和村社的沟通合作,探索供电服务与乡村治理的高度融合,全力推动城乡供电服务同质化,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