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渝北区对营商环境的优化与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深化体制改革的必然趋势。

近年来,渝北区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全区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联动形成合力,紧扣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不断建机制、优政策、抓落实、促创新,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成效,企业群众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高位统筹、久久为功

让更多企业走进渝北、认可渝北

作为我市空中门户、贸易发展的开放前沿阵地,渝北区多年来GDP均位于重庆各区县首位。今年1-10月,渝北区市场主体再创新高,总量达到19.7万户、同比增长11.3%,新增市场主体33173户,居全市第一。

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渝北区对营商环境的建设与提升。

渝北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紧扣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目标,聚焦营商环境评价、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勇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执行,持续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渝北区坚持高位推动,成立高规格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构建1个领导小组办公室和22个专项工作小组的组织体系,建立“营商办+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工作机制,召开营商环境大会,推出“20条”“十不准”等系列“硬核”举措,并针对性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92项任务清单,对短板弱项和改革任务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推动全区上下形成竞相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态势。此外,还先后推出稳大盘、服务业纾困、水电气降成本、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财政金融惠企利民等系列政策举措,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强力支撑。

与此同时,渝北区各职能部门积极行动,形成联动合力,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密切跟踪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市场主体量身定制精准扶持措施,有效提振了企业投资创业积极性。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领域、多层次的配合联动,需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渝北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学统筹下,渝北区将砥砺前行、久久为功,让更多的企业走进渝北、认可渝北,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招投标监管力度

着力打造全流程数字化管理闭环

为持续推动辖区招投标市场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渝北区以便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紧抓数字化建设机遇,依托“制度+互联网”双轮驱动,严控标前、标中、标后全程监管,全力实现招投标市场法治化、规范化、阳光化运行。

据悉,渝北区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的通知》《渝北区清廉市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和管理细则,创新实施招标文件备案交叉审核、现场监标人员随机抽取等制度,扎牢制度的篱笆。今年1-10月,共高效开展88个工程建设项目公开招投标工作,估算投资额达到14.5亿元,所有项目均采用全流程电子招投标。

在政府采购环节,全部实行电子化操作,采购人、供应商交易事项全流程在线办理,实现政府采购“网上办”“一次办”和“不见面”办理。启用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网上货物超市和服务超市,促进市场要素无障碍流通,让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零跑腿”,提高采购便捷度。

在监管执法环节,保持问题查处高压态势,构建高效监管平台,对串通投标、歧视排斥投标等违法和不诚信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片。今年1-10月,共对存在不良行为的11名评标专家、5家投标人、1家招标代理机构作出行政量化记分处理73分,给予行政罚款15.7万元,不予退还投标保证金174万元。

下一步,渝北区将进一步加快招投标工作数字化建设进程,着力打造全流程数字化的招投标管理闭环,推动全项目、全过程在线交易和全操作系统有留痕、可溯可查。

帮代办、定制办、上门办

为企业提供优质政务服务

从8月2日取得地块不动产权证,到完成审批手续、开工建设,落户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的友蓝能源净化设备项目只用了26个工作日。

据了解,友蓝能源净化设备项目去年底签约落户渝北区,由苏州友蓝能源净化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用地面积55亩,计划总投资6亿元,主要生产颗粒捕集器(DPF)汽车尾气净化设备、船舶尾气净化设备等能源净化设备产品,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6亿元、年税收18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00个。

该项目落户以来,渝北区安排服务专员实施全程帮代办,为企业提供定制式现场业务指导、资料预审等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卡点问题,努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在渝北区,这已成为常态。以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渝北区围绕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构建形成了“区政务服务中心+产业园区+镇街”的政务服务帮代办体系,实现了政务环境再优化。

当前,渝北区已出台《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区受理+专员代办”工作的通知》《渝北区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工作制度》《渝北区加强企业政务服务实施方案》《渝北区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帮代办工作方案》等文件。“今年完成帮代办事项356件,开展送政务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活动4场、服务企业120余家,获得企业一致好评。”渝北区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接下来,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渝北区将持续完善帮代办服务体系,扩大服务范围,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

打通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怎样让投资者安心、舒心?如何让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奔跑”?

渝北区在行政审批领域连续出实招、硬招,全力打造要素聚集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实施“一窗进”“一窗出”优化开办企业流程,“一网通”“一日结”提高效率,“降门槛”“减证明”精简手续,打造高效便捷的准入环境;

创新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论证一件事”联办,将节能审查、环评、水保和林木采伐许可4个事项集成为一件事联办事项,压缩办理时间21天,减少跑动次数3次,办理资料压减到12项;

在全市率先整合市政道路、绿化、照明设施、管线迁改等审批事项,实现“一张表申请、一次性办理、打包式审批”;

产业项目规划用地审批时限在原先一个月基础上再压缩三分之二,最快1个工作日即可一次性取得“三证”(《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变“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企业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后作出相关承诺,即可办理“拿证即开工”;

将土地规模核验和竣工规划核实“一并申请、统一受理、成果共享、同步办理”,项目从竣工规划核实到国有土地房屋初始登记减少10个工作日;

“道路货物运输告知承诺制”将办理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办理时限由原1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当天即办即拿证……

一系列举措让各种资源优势得到充分释放,打通了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也吸引了更多市场主体在渝北安家,赢得了社会各界充分认可和广泛好评。

(据《重庆日报》)

企业说>>>

坚定了公司深耕渝北的信心

在渝北区创新经济走廊的市政道路建设现场,挖掘机、渣土车等往来穿梭,施工人员各司其职、相互协作,一派繁忙景象。

中林国际建设有限公司今年3月通过渝北区公共资源交易网中标该建设项目,目前正在抓紧施工,力求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通过渝北区公共资源交易网,了解项目招标情况,投标靠标书说话,方便快捷、公开透明。”中林国际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甘卓林从事建筑工程10余年,多次参与建设项目招投标,对当前渝北区营商环境的优化深有感触。

“以前准备材料、补充材料、投递标书要现场跑,确实耗时耗力。”甘卓林说,“现在数字化流程方便快捷、节省了我们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也有利于公平竞争,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渝北区营商环境在不断向好。”

甘卓林说,从投标到合同签订采用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渝北区相关部门多次指导电子系统操作程序,沟通过程顺畅,还编制了操作指南手册,这种服务措施让公司有信心继续深耕渝北,把握机遇红利,不断发展壮大。

赢得了好口碑 降低了运营成本

在渝北区兰馨大道,“华润置地重庆润府项目”当前已全部交付完毕,业主在接房同时领取到了不动产权证书。至此,渝北区首个“交房即交证”项目顺利完成,打破了以往新建商品房项目漫长繁琐的办理流程。

“业主们都特别满意,进一步对华润表示了认可。”据该项目负责人傅鸿宇介绍,该项目是华润进入渝北区的首个项目,对华润赢得市场认可与百姓口碑具有重要意义。

“得益于渝北区相关部门的支持,工作人员前置服务、一对一沟通,‘润府’项目从拿地到交房都十分顺畅。”傅鸿宇说,“特别是‘交房即交证’,不仅让我们赢得了好口碑,也让我们节约了后续人力,降低了运营成本,实现了多方共赢。”

傅鸿宇表示,受到优良营商环境的吸引,华润将加强在渝北区的布局,着力打造标杆住宅,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出贡献。

数说>>>

1-10月,渝北区新签约项目49个。

正式合同额669亿元,新增资金到位额218亿元。

前三季度共11次上榜全市招商投资“赛马榜”,完成总量和上榜次数均名列前茅。

开办企业“一网通办”率达99.93%。

一网通办设立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一,企业开办时间最快0.5个工作日办结。食品生产、食品经营、药品及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办理时间全市最快;

“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拿证即开工”帮助41个项目驶上了建设“快车道”;

“周六不打烊”服务,今年累计办件3701件、提供咨询服务3082人次;

全力推广53个已上线“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截止三季度办件23181件,办件量均居全市第一;

中小微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合同份额占比超80%;

全区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84.6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99.2亿元、同比增长14.5%,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下降到4.2%;

为499家企业配备服务专员89名,已服务企业367次,“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平台已受理并办结事项92件,办结率达到100%;

搭建“惠企通”政务服务平台,发布惠企政策209项,为企业实现政策匹配2645次,推送信息300万余条;

截至10月底,共走访民营企业10874家次,收集诉求问题444件,已办结442件,办结率达到99.5%。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