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社会力量 合力共抗艾滋 渝北区各地积极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知艾防艾直播活动现场

在兰亭新都汇,工作人员通过发放预防艾滋病宣传资料普及相关知识 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者 蒋婧 通讯员 雷水英 凌婷)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以“凝聚社会力量 合力共抗艾滋”为主题,积极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为创建平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

12月1日,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展“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暨渝北区“红岩疾先锋”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市民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在位于兰亭新都汇的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预防艾滋病宣传资料、展示防艾宣传画板、现场咨询等方式,重点向市民普及“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有哪些症状”等相关知识,讲解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防治意义等内容,倡导大家要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呼吁大家正视艾滋、关注艾滋、预防艾滋。据了解,在“全国艾滋病检测咨询月”期间,区疾控中心还将联合辖区医院,深入各个镇街开展艾滋病知识的预防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艾滋病的知晓率。

近日,区疾控中心联合两江新区日新志愿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直播活动为“世界艾滋病日”助力,邀请了重庆市公共卫生首席专家吴国辉主任技师、重庆市健康科普专家刘惠副主任医师做客直播间,主要围绕大众该如何防艾进行科普,同时通报2023年我市艾滋病病情发展的最新趋势以及艾滋病预防工作研究中的一些前沿成果,呼吁广大网友提高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告诫大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根本之策。

本次直播为2023年渝北区艾滋病示范区青年人群互联网+项目线上直播活动画上圆满句号。据悉,该项目通过直播、防艾短视频、防艾音频、渝北区知艾防艾平台等多种线上形式,已持续开展8个月,其中,“2023知艾防艾”话题参与量达189.4万人次。同时,活动还以“线下”的方式,走进渝北区的高校、工地、汽车站等地进行防艾宣传和检测,总计为200万人提供志愿服务,完成HIV快速检测600余人。

连日来,艾滋病防治主题宣传活动在我区如火如荼地开展。木耳镇民社办、民意路社区联合木耳中心卫生院,在空港乐园公租房广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医护人员通过设置免费咨询点,为过往群众发放艾滋病防治宣传手册,并详细介绍艾滋病病因、症状、传播途径、检测、预防等相关知识。此次活动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发放计生用品800余件,参与咨询的群众200余人次。

双凤桥街道中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为过往群众发放了艾滋病防治宣传手册,并详细介绍了艾滋病的病因、症状、传播途径、检测、预防相关知识,呼吁广大居民朋友们知艾防艾、强身健体,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用行动传递“做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同时,志愿者还为前来咨询的群众发放了公民婚育1件事、渝北区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等相关便民服务宣传资料。活动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余份,计生用品、宣传品50余份。

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团队走进了西南政法大学校园,通过课堂宣讲、现场咨询及免费筛查等形式,向广大师生详细介绍了艾滋病的起源、危害、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方法。活动现场反响热烈,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互动,并在“合力共抗艾滋病”的横幅上签名,表达了防艾抗艾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