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聘乡用”让群众更有“医”靠 渝北区实施“反哺计划”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荒”难题

曾慧尹跟随家医团队深入大盛镇乡村,为村民送去高质量医疗服务 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今年以来,大盛镇菊花坝至天险洞村沿线的村民经常能看见这么一位笑容和蔼的家庭医生,她不仅经常走家串户为居民提供家医服务,更在诊疗中让居民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她就是区妇幼保健院影像科医生曾慧尹。今年,她受区卫健委指派,作为第二批“县聘乡用”人员来到大盛中心卫生院服务。

“多亏了曾医生,我终于在卫生院做了心脏彩超检查,解除了我的疑虑,我现在心情轻松多了。”说这话的是大盛镇村民陈爷爷。陈爷爷今年已经81岁,在大盛镇生活了一辈子,这几年因为“心脏不好”“慌累明显”,曾多次到大盛中心卫生院住院。因为基层卫生院医疗条件有限,接诊的医生建议他最好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心脏,但陈爷爷因为晕车严重,又担心路途颠簸会进一步加重病情,所以一直没有进城做进一步检查。虽然老人的病情靠药物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病因始终不明,久而久之就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曾慧尹到大盛中心卫生院报到后,充分发挥自己专业所长,牵头在院内首次开展了“心脏彩超+左心功能、四肢血管、浅表等超声”等新超声项目。截至11月底,她带领卫生院医技人员共计完成了“心脏超声+左心功能”77例、四肢血管4例、浅表8例,填补了大盛中心卫生院至建院以来部分超声检查的空白,陈爷爷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在曾慧尹的帮助下,陈爷爷在卫生院做了心脏彩超检查,明确了诊断,解除了陈爷爷一直以来的心理疑虑。不仅如此,曾慧尹还在检查过程中对陈爷爷的饮食、睡眠、运动等方面进行了健康指导,让陈爷爷以更轻松的心情面对今后的生活。“现在政策太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专家的诊疗服务,又经济又方便。”陈爷爷告诉记者。

曾慧尹的到来不仅提升了大盛中心卫生院影像诊疗技术,她还主动请缨,成为了大盛镇家庭医生团队中的一员,做好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让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的医疗资源。到大盛镇报到以来,曾慧尹多次随全赢家庭医生团队来到大盛镇菊花坝至天险洞村沿线,参加常规的每月两次的上门义诊体检和健康宣讲。走访中,她用通俗的语言,像聊家常一般宣讲健康知识,像探亲一般上门开展健康体检,细致周到的服务,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县聘乡用”政策把区级卫生专业人才引流到基层,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荒”难题。据了解,今年,大盛中心卫生院通过落实“县聘乡用”及“精品家医”服务,促使卫生健康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该院不仅理清了辖区人口各类人群台账,还积极扩大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让签约内容实现了从单纯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基本医疗、个性化健康管理转变,建立“健康找家医,看病找家医”的服务模式,倾心为群众提供精准、全程、闭环的医疗服务。

接下来,大盛中心卫生院将进一步加大质控考核,同时严格考核结果应用,真正做到服务百姓、全力守护群众健康。此外,还将继续加强与上级医院紧密衔接,加快“四大部”建设,助推“反哺计划”工作走深走实,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高质量的诊疗服务。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