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企业“廉动力” 跑出建设加速度 渝北打造“清廉工程” 建设川渝交流新通道

据《重庆日报》 “创新清廉工程发展理念 夯实交通建设发展基础”——在渝北区G210茨竹至邻水段改建工程(以下简称“G210渝邻快速通道(南北大道三期)”)项目现场,这则标语远远清晰可见。

“清廉工程”建设是“清廉国企”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确保企业发展的前提基础和基本保障。

今年7月,由重庆渝北城市更新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市更新公司”)实施建设的项目“G210渝邻快速通道(南北大道三期)”纳入渝北区清廉交通工程建设试点示范单位。

据介绍,G210渝邻快速通道(南北大道)是连接重庆空港工业园区与川渝高竹新区的重要通道,也是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公路项目。项目全长34.98公里(渝北28.66公里、邻水6.32公里),自2014年起分三期逐段实施建设。其中一期、二期共25.51公里已建成通车,三期(渝北段3.1公里、邻水段6.32公里)正加速建设中,目前在建最后一座桥梁“玉兰中桥”已进入上部桥梁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建成通车,通车后川渝高竹新区到重庆主城的时间将缩短半小时。

据悉,为进一步将清廉建设贯穿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渝北区交通局牵头成立由渝北城市更新公司、茨竹镇、南北大道指挥部、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等有关负责人组成的工作专班,严格实行“每周通报、半月报告、专项督导”的工作机制。

“现在时间非常紧了!我们每天都在调度进度,加班加点赶工期,夜间派驻专班人员检查施工情况,公司部门的全体同事也参与轮流值班。”城市更新公司建设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城市更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修订完善了《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建立《合同签订时间台账》,并结合《日常工作督查制度》《风险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从党委决策落实、项目招投标、项目设计变更必要性、财经纪律等环节,严格加强五个“关口”管理,确保规范开展项目建设,推动清廉国企建设措施落实落细。

自开展“清廉国企”工作以来,城市更新公司党委始终按照“党建+经营工作双促进、双提升”的工作目标要求,7月至今多次专题研究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含清廉国企、清廉项目建设工作)工作,并以“党旗在项目一线飘扬人才在建设一线培养”为主题,积极搭建基层党支部和建设项目结对共建平台,做到项目建设和党的建设同部署、同管理。

“下一步,公司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持续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在建项目高效、廉洁推进,并加快‘清廉工程’G210渝邻快速通道(南北大道三期)的建设进度,打造清廉国企建设‘新高地’,早日打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通道’”。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