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公安分局积极推进全民反诈普法专项行动 开展重点宣传 加大源头管控

民警进校园开展反诈宣传

民警进社区开展反诈宣传 记者 王彦雪 摄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彦雪)“切勿轻易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密码”“接到未知的链接千万不要轻易点击,谨防上当受骗”“遇到96110给你打电话,一定要接,这表示你有涉诈风险”……今年以来,细心的居民朋友发现,渝北公安反诈宣传正以多元形式走入千家万户,这正是区公安分局积极推进全民反诈普法专项行动的一个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牵头,聚焦重点时间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反诈宣传,以进一步提升反诈效果。岁末年初,区公安分局推动各镇街按照要求在各居民小区、人流密集地区通过悬挂标语、张贴海报等形式宣传电信诈骗手段和防范措施,在商圈、广场等地方通过LED屏滚动播放反诈宣传素材;协调渝北广电在渝北辖区电视开机画面上做反诈宣传。开学季,该局联合学校有针对性开展开学第一课反诈宣传、青少年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讲座、校园反诈宣传等,为学生筑牢防诈骗第一道防线。借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西洽会)在我区举行之机,区公安分局在国博中心中央大厅入口处LED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反诈视频,在北登陆厅门口设立反诈宣传展板,让反诈宣传融入展会。

同时,针对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积极开展反诈培训。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联动区卫健委,对重医附三院、区疾控中心、渝北区中医院等医护重点单位进行反诈培训;各派出所组织民警为辖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物业负责人、财务人员、网格员有针对性进行反诈宣传培训,教授反诈知识;在全区建立一支77人的反诈小教员队伍,并建立工作联系群,广泛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反诈宣传活动。

另外,加大源头管控,扩大反诈效果。针对电信诈骗信息主要通过手机传播的特点,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强力推进“防骚扰”功能开通方式宣传,通过渝北区银行机构反诈工作群、运营商反诈工作群向辖区各通讯运营商、银行营业网点发送防诈骗海报,由各运营商、银行网点进行张贴、摆放宣传;向各派出所、政务服务大厅,交巡警、出入境办事窗口张贴“防骚扰”功能开通方式海报。利用展会、大型活动在我区举行的契机,借力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科技资源,向参展人员及观众用户发送反防骗短信,有力守护活动安全和群众的“钱袋子”。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全民反诈普法专项行动开展为契机,持续提高全民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和精准度,让每一位社区民警都成为群众身边的反诈顾问,让每一个网格物业群成为反诈宣传阵地,让每一个面向群众的办事窗口都有反诈内容,不断提升群众防骗反诈的意识和能力。”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