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路微改造的启示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的紫薇路商业街逐渐热闹起来。千米长的街道两侧,集聚了150多家特色商铺,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拍照打卡、品尝美食。

紫薇路,已经火起来、旺起来,月均人流量超过50万人次,成为有名的“网红街区”。但许多人不会想到,过去,这是一条以副食零售、汽修汽配、农贸市场为主要商业形态的老街,在未改造升级前,脏乱差是其面貌。为了特色先行,紫薇路选择商业与物业、消费与生活、居家与社区等场景相融合的重生之路,经过磨合,实现了业态的多元化、集聚化、智慧化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随着城市居民对优美环境、美好生活等方面的需求日益提高,老城区生态保护不足、公共服务更新滞后、基础设施年久失修、人居环境脏乱等“城市病”逐渐显现。同时,随着市民的消费需求多元化,多业态生活方式渐渐成为新潮流。因此,城市更新改造也应小步快跑,跟上消费者追求个性、时尚、潮流的心理。

紫薇路能成为“网红路”,就是在商业业态翻新过程中,引进了许多新零售、餐饮、休闲、文化、娱乐品牌,打造了以文艺、时尚、复古为主调性的消费新场景,构建起多层次、多维度的消费供给体系。将市民所需所想,落地为“我有我优且丰富”的场景,让紫薇路越来越受欢迎。

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微改造的初心,是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务。和紫薇路一样,许多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是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城市形象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同时,城市文化形成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保护老街老城风貌并加以有效合理利用,既符合城市建设的要求,又可以满足公众对城市的情感需求。紫薇路改造的思路,值得许多渴望旧貌换新颜的老街老巷参考借鉴。

期待有更多城市,通过“绣花式”微改造,让越来越多背街老巷焕发生机与活力,打造一批既有烟火气又有文艺范的时尚消费新地标,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不断升级的美好生活体验。

据《重庆日报》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