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精准施策 增强民营经济发展动力 龙山街道高效务实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龙山街道召开惠企纾困座谈会

龙山街道为企业举办法律知识讲座  本组图片由记者 王彦雪 摄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彦雪地域面积仅6.4平方公里,辖区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5979家,其中,企业7228家,包含区域总部企业23家,规模以上企业74家,各类金融企业83家,同时还有澳维酒店、冉家坝市级美食街等休闲配套企业100余家。作为渝北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龙山街道辖区的民营企业占到了市场主体份额的90%以上。面对如此大体量的民营企业,如何做好对企服务、如何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是龙山街道一直探索的方向。

在多年的企业服务中,龙山街道都探索出了哪些好经验、好做法?11月24日,渝北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在龙山街道举行,就该街道服务民营经济相关措施进行了专题解读——

提质增效,增强企业发展“辐射力”

任何一家企业的发展都不能单打独斗,抱团发展、强强联合,才能更好抵御市场风险。

近年来,龙山街道建强组织,强化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建立街道非公党委,指导55家非公组织党组织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同时,会同街道商会高标准打造非公党组织共享阵地和民营企业之家,配备企业孵化平台、共享直播间等企业发展载体,分领域组织企业开展“圆桌会议”22次,破解行业共性问题。

同时,龙山街道相关科室还不断分析政策风向,结合现有产业布局,拓宽发展思路,为辖区企业发展营造更优环境。一方面,坚持引培并举,依托市规资局、重庆海关、重庆广电集团等市级单位及行业龙头企业,吸引和培育100余家相关产业链企业落户龙山。通过建立完善经济数据台账挖掘“个转企”“小升规”潜力企业,积极开展企业入库培育,仅在2023年就摸排了24家潜力入库企业。另一方面,坚持孵化推动,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发展民营市场主体,至今已形成华融健康智谷、漫调E空间等5家企业孵化器,入驻企业800余家。

此外,从去年开始,龙山街道以重庆市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为契机,积极在辖区开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培育工作,通过政策集中宣传,“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培育指导200余家软件和信息企业入库,指导两江春城1号写字楼、华融健康智谷成功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示范楼宇。

“下一步,龙山街道将继续通过走访调研、营造惠企扶企的服务环境,搭建平台、创造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以及提升效能、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为抓手,不断提升街道营商环境‘软实力’,助力辖区营商环境再优化。”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助企纾困,激活市场主体“生命力”

市场风云千变万化,企业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当企业发展遭遇瓶颈,怎么办?龙山街道也因地制宜开出“处方”。

在工作中,龙山街道强化政策宣传落地,建立了街道牵头,驻辖区部门、社区、商会共同研判的联席会议制度,领导“一对一”帮扶及经济联络员联系企业、银企对接等制度、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切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通过包片管理、网格化管理模式,上门发放《惠企通政务服务平台》《惠企政策及特色金融产品汇编》等宣传资料,帮助企业在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获得求助;利用社区企业网格群、龙山商会群等线上渠道及时开展政策宣传;加强“渝北惠企通”小程序、“信易贷·渝惠融”APP宣传注册,为企业提供更多了解政策的渠道。

同时,该街道强化精准服务,通过集中和不定期走访,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动态建档记录,跟踪分解落实,近3年走访调研企业500余家次,解决问题140余个。

一系列措施的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以解决商贸企业经营困难问题为例,龙山街道鼓励企业拓展消费渠道,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会展、联动区商务委等部门办理落实区人大代表《关于促进经济快速复苏的建议》等多种形式刺激消费,截至今年11月,该街道分别在龙脊广场、时光城、华融现代广场等场所举办会展和集市活动6次,吸引消费者近万人次。以解决企业关注的融资难问题为例,2023年该街道举办银企对接会2次,组织银行及企业200余家面对面交流对接,帮助15家企业成功融资。以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为例,该街道先后组织辖区企业开展招聘会5场,共提供岗位2000余个,达成意向招聘750个,今年8月29日,该街道与武警重庆总队联合开展2023年退伍季军地联合招聘活动,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

以法为盾,提升法治保障“支撑力”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法治环境强力护航。近年来,该街道持续做优特色法律服务,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龙山街道着力打造调解组织,充分发挥街道法律服务工作站作用,挂牌成立渝北区商事纠纷中心驻龙山街道商会调解室,创建网上法律会诊平台,实行律师驻点值班制度,免费提供法律服务500余次,成功化解企业矛盾纠纷115件。

同时,该街道着力创新服务形式,通过整合辖区法律资源,引导民营企业依法诚信经营,防范法律风险。邀请律师、金融理财师等组成的“专家服务团队”为民营企业上门“风险体检”。常态化开展“创业下午茶”、“翰墨大讲堂”、税法培训等助企公益讲座活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龙山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开展走访体检12次,开展金融、法律等知识讲座及税法培训12场次。

如今,这样瞄准“靶心”的专业服务还在持续。据了解,下一步,龙山街道将继续以“企业所需”为导向,以“街道所能”为抓手,深入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收集企业问题诉求,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精准服务;继续开展“专家服务团”上门体检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科学建议;继续做好银企对接服务,为企业融资搭建平台;继续大力支持会展集市活动,刺激消费恢复发展;继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着力营造企业安全发展环境。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