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镇天堡社区:

民法典宣讲进社区 “典”亮居民美好生活


社区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民法典相关资料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者 蒋婧 通讯员 黄欢)近日,龙兴镇天堡社区联合区人民法院洛碛法庭龙兴审判站,在辖区天堡家园小区联合开展民法典进社区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活动中,龙兴审判站将流动庭审车开进小区,LED屏幕滚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编撰的意义和其中新增的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特别是涉及财产安全、生命健康、人格尊严、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内容,同时,还特别讲解了群众关心的房屋居住权、优先承租权、高空抛物等相关法律法规,并从实际案例出发,为居民答疑解惑,号召居民学会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采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据统计,现场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现在开庭,全体起立!”接着,龙兴审判站以“民间借贷纠纷案”为主题,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本次模拟法庭是根据案情剧本,对审判及仲裁过程进行的情景再现。“演员们”在法务人员的指导下,上演了一场生动、形象的民间借贷纠纷案,“控辩双方”围绕被告人是否在交易过程中存在欺诈、违约行为进行了激烈交锋,为旁听观众真实、完整地还原了“庭审”现场。本次模拟法庭形象地揭示了借贷还款的利弊,以及应承担的法律后果,以代入熟悉的面孔代替以往枯燥的法治宣讲,让旁听观众感受到学习法律不再是一行行枯燥的文字。同时,也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如何使用法律武器,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庭审结束后,龙兴审判站的律师还向广大群众详细讲解了民间借贷的有关法律知识,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疑问,进一步提升普法质效,提高居民对于借贷的警惕性。

天堡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社区将继续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撬动各方资源优势,丰富普法载体,采取以案说法的普法形式,让法治教育入脑入心,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