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机制 抓队伍 强保障

我区强化卫生应急能力建设

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登革热病例周边的个体诊所开展监测指导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者 柯雨)记者近日从区卫健委获悉,今年以来,该委采取“四抓四强化”方式,切实提升我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水平,全力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群众健康。

在抓好专业队伍建设方面,区卫健委打破一支队伍依托一家单位的固有模式,选拔医学专业及擅长管理的骨干人才,组建4支卫生应急队伍,强化专业应急能力。同时,及时更替队员,定期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和训练,并建立常态化的培训演练机制,保持队伍活力和完整性,不断提升队员的业务知识和技能水平。

在抓好基层力量建设方面,针对渝北城乡实际,区卫健委组建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以及基层卫生应急骨干队伍,强化基层应急能力,确保偏远镇及时获得卫生应急力量支持。结合120院前急救网络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卫生应急能力水平,进一步增强城乡公共卫生体系韧性。

在抓好应急物资储备方面,区财政投入30多万元专项资金配齐背囊装备,各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好基本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加大区级卫生应急队伍物资储备,择优选取400多种设备、耗材、药品以及后勤保障物资分别纳入4支区级卫生应急队伍的物资储备当中,进一步强化物资保障能力。

在抓好公众技能培训方面,区卫健委依托区人民医院和江北机场医救中心,建立两个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基地,面向市民广泛开展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强化公众自救能力。此外,还组织区红十字会救护技能培训基地和重庆经济建设职业技术学校,开展非医疗机构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基地创建,扩大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范围,加快全区公众自救互救整体水平提升速度。

区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公共应急工作需要,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统筹力量、加强队伍管理、强化各项保障,持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