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街道玉峰山村:

把“外来人”当“家里人” 为他们营造一个温馨之家

玉峰山村开展外来流动人口政策宣讲活动

玉峰山村邀请企业外来人员开展阅读活动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我们虽然家在外地,但是在这里也不觉得孤单,村里对我们很关心,我们在这里感觉挺温暖的。”谈到在王家街道玉峰山村工作了两年的感受,老家在贵州的徐阳表示。据了解,今年以来,玉峰山村根据王家街道精准服务“七类人”相关要求,在精准服务外来人员上,以“全周期服务,全过程管理”为工作目标,坚持把“外来人”当“家里人”,充分依托组建“玉快办”志愿服务队、“玉快乐”业余文体队开展工作,为外来人营造温馨之家。

为拓宽外来人员的学习知识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该村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宣传政治理论、科学文化、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增强他们的素质教育。在思想教育方面,不定期面向外来人员进行政治理论、科学文化、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教育,坚持每月进社区、进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建立的微信交流群,每天早晨在微信群推送学习文章,组织外来人员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开展学习。在宣传教育方面,定期在村委会及外来人员较多组别工作公示栏,公开各类政策信息,并做到及时更新,同时还坚持每月进企业、进院坝开展养老保险、异地就医、环境卫生、拆违控违等政策宣讲活动,让外来人员及时了解当地的最新政策,并做好法制宣传教育,不定期邀请驻村律师进社区、进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帮助外来人员解答生活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难题。

为激发外来人员的工作生活热情,该村以组建的“玉快办”队伍为平台,为外来人员提供优质管理和贴心服务,有效协助村委会做好了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村办公阵地的学而时习室、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等公共活动场所和文化娱乐设施面向外来人员免费开放,方便他们可以随时阅读各类书籍报刊和相关文件,并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趣味运动会、流动文化活动进村、包粽子、打滋粑等活动。同时,抓好劳动技能培训,通过入户掌握了外来人员的技能培训需求并登记,积极组织外来人员参加街道开展的重庆小面、火锅底料、面点加工等各类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劳动技能。

该村每月组织“玉快办”队伍积极开展对外来人员的调查摸底登记工作,了解掌握外来人员的信息,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抓好安全管理,坚持每月对辖区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不定期协助街道规建办、派出所对外来人员的出租房进行日常性查验,并收集房屋及治安信息,督促房东向承租人提供符合卫生和安全条件的居住场所,切实保障外来人员生命安全和居住安全。同时,面向外来人员组建了“玉快乐”队伍,组织开展了篮球友谊比赛、乒乓球比赛等活动,促进了本地人与外来人员交流;在夏季高温炎热天气,还结合“同心聚力 健康帮扶”活动,面向外来人员开展了职业病防治宣传讲座暨慰问活动,让外来人员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一系列举措,让外来人员从“流入”到“融入”,从“外来人”变为“自家人”,找到归属感。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