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健有我 自信自强

——渝北巴蜀小学体育节精彩纷呈

开幕式上的啦啦操表演

跳绳比赛

趣味活动  本报记者 于涵 摄

□本报记者 蒋婧

近日,渝北巴蜀小学积极响应“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落实学校教育“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2023—2024学年度第七届秋季体育节。

健康快乐 进阶心智

本次体育节以“心智”为主题,历时近一个月,开展了篮球足球联赛、集体操比赛、跳绳比赛、田径比赛、排球比赛、综合实践活动等50余个基于体育学科的综合性学习项目,让孩子们在体验、实践、竞赛活动中不断地进行自我确认与自我超越,促进学生养成终身运动的良好习惯,增强自信心,实现心智进阶,营造“健康、快乐、协作、共生”的和谐氛围。

“齐步走!一二一,一二一,一二三四!”开幕式当天早上8时30分,伴随着国旗护卫队和彩旗方阵慷慨激昂的口号声,本届体育节正式拉开帷幕。50余个班级用不同方式展示了对不同运动项目的理解,他们雄姿英发、步履铿锵、青春洋溢,创意的编排尽显巴蜀孩童的自信风采,同时,各个班级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项目为素材,制作班级展板,在操场上展示分享。

激烈比拼 奋勇争先

开幕式结束后,各个项目按照赛事计划有序进行。田径赛场上,50米赛跑、100米赛跑、200米赛跑、跳高等个人竞赛项目紧张激烈,运动健儿们奋力拼搏,各显神通,用行动诠释着“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跳绳比赛中,单人平摇跳绳项目精彩连连,巴蜀娃用灵巧的动作和准确的节奏,完成了一次次优美的跳跃,尤其是长绳项目更显相得益彰,同学配合默契,展现了团结向上的良好风貌。集体操比赛中,七彩阳光、啦啦操、自编操,伴随着动感欢快的音乐声,同学们精神抖擞,有节奏地变换手势,动作整齐划一,气势如虹,举手投足间展现着运动的活力与自信。接力赛场上,运动员你追我赶,努力拼搏,赛场外,啦啦队呐喊助威,到处都洋溢着奋力拼搏、团结协作、健康快乐的体育精神。篮球足球联赛赛场上,队员门严密的防守,精彩的配合,巧妙的抢断,不时将比赛推上高潮;球场外,此起彼伏的助威声、叫好声、呼声,声声雀跃,巴蜀娃们用自己的汗水传达着对运动的热爱,在拼搏中尽显自信与豁达。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设计游园项目,服务运动会”的综合实践活动中,高年级的孩子们为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设计了25个趣味体育游园项目:趣味投篮、迷你保龄球、匍匐前进……小朋友们兴趣盎然,积极参与,校园里处处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声。

团结协作 共同成长

据悉,体育节期间,渝北巴蜀小学校红领巾社团的同学们组建了生活团、学习团、宣传团、礼仪队、文明监督队,他们奔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参与校园的管理,各司其职,服务同学,自主成长。

在闭幕式上,获奖的同学们走上台,领取属于自己和集体的荣誉奖牌和奖杯,分享比赛经历,讲述自己和团队的故事。此次运动会既展示了渝北巴蜀小学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风采,也让秋日的校园多了一份运动快乐。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渝北巴蜀小学校将以本次体育节为契机,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推动体教融合深入发展,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