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业 延伸服务

渝北这家公司将业务做到新加坡

立信数据位于仙桃数据谷内   受访单位供图

据华龙网 老人独自在家遇到紧急情况如何一键求助?外出是否关好了天然气?在渝北区,通过立信(重庆)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信数据”)研发的智慧养老平台,这些问题都可以及时反馈给家属或监护人。

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22年版)》,立信数据“慧年互联网+健康科普咨询服务”榜上有名。

在共建“一带一路”机遇下,企业还与新加坡柔联科技公司等伙伴合作,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协同管理平台研发。

立信数据是怎样聚焦主业,将服务延伸到多领域,甚至走上国际舞台的?近日,跟随“陆海之约”全国网络媒体重庆行——西部陆海新通道主题传播(重庆站)活动,记者走进立信数据,了解公司的创业故事。

智慧养老

为社区居家老人“定制”幸福晚年

不久前,家住渝北区“汇祥林里3000”小区的陈良素家中发生惊险一幕——由于炒菜油烟触发烟雾报警器,社区网格员立即收到消息并前来关心老人状况。

原来,得益于立信数据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设计的监测服务项目,陈良素的家中安装上了灵敏的智慧“眼鼻”。当智能设备终端出现异常数据时,系统会自动向老人或家人拨通语音电话确认安全。

在渝北,得益于移动智能监测设备的投用,越来越多的独居老人和陈良素一样,享受到智慧居家健康养老服务。

据了解,立信数据是国内唯一拥有全渠道(线上、线下、CATI及大数据)数据采集能力的专业机构。拥有立体、高效、开放的智能化信息技术服务体系。企业研发的“立信神秘顾客系统”曾被评为“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公司2021年也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发展中,企业深耕传统业务,发掘成长空间,敏锐捕捉到群众对养老的需求越来越大。城市中的独居老年人,尤其希望就近就便享受到更加精准的养老服务。基于自身优势,立信数据研发了慧年智慧健康养老平台。

父母独自在家健康状态如何?每天是否按时吃药?外出时是否关好了天然气?打开手机软件,家属或监护人对这些问题都可一目了然。

“移动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端到端智慧养老系统,已经在仙桃街道落地,有望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企业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还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的荣誉资质,被中央网信办、工信部、民政部、卫健委等八部委联合评选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养老)特色实验基地”。

智慧改造

为新加坡公园装上“聪明大脑”

新加坡裕廊湖国家公园内,景色宜人。美景背后,公园的智慧管理系统“大脑”正在有序运行。

一方面,系统可以帮助公园管理者提供公园人流量分析、游客的数据画像以及公园活动公告等内容,实现公园智能化、信息化管理。

另一方面,可帮助游客解决“不知道怎么玩”的问题,根据游客身份、时间为他们规划游玩路线,并提供AR导航、植物识别等智能化功能。

这项改造项目,始于2018年——新加坡国家公园局在全球征集针对裕廊湖公园智能化改造方案,立信数据和新加坡科技企业Softgrid的联合方案胜出。项目在2019年正式上线。

“立信数据主要提供硬件和数据分析、挖掘等服务。现在,这个项目也逐步扩展到新加坡动物园。”企业负责人介绍,2017年,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利好下,立信数据与新加坡科技企业Softgrid结缘。

Softgrid是新加坡“梯联网”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创新企业之一。在项目中,Softgrid刚好需要一家公司提供数据分析和挖掘服务,于是和立信数据一拍即合,开始了合作。

如今,立信数据还为Softgrid“梯联网”业务持续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数据补充,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多条腿”走路

服务“数字陆海新通道”建设

事实上,立信数据的“数智”优势不止于此。在这里,记者还见到了新开发的汽车大数据智能分析展示系统。

该系统对车主评价数据、口碑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并建立可视化平台,为汽车研发部门提供了直观高效的参考方案,目前已服务于北汽等客户。

“仙桃数据谷是渝北区‘满天星’行动计划重点软件产业楼宇,集聚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产业,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这极大地降低了我们研发的成本,加快了研发的速度。”研发人员表示,立信数据在这个产业集群中可以共享基础设施、技术资源和市场信息,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如今,通过科技融合,立信数据已经从一家纯项目型公司转型为产品型公司,发展成为“多条腿”走路的高新技术企业,并鼓励更多员工创新创业。

近年来,渝北区积极发挥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优势,助力“数字陆海新通道”建设,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立信数据一样,在这片土地拔节生长……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