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这个暑期托管班荣获“市级工会爱心托管班”称号

孩子们在“蓝精灵”暑期托管班里,学技能长知识,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本报记者 欧云霄 供图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近日,重庆市总工会开展2023年“爱心托管班”评选,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蓝精灵”暑期托管班被评为“市级工会爱心托管班”。

据悉,为解决消除指战员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子女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密切指战员家庭亲子关系,激发指战员干事创业热情,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工会结合部分指战员暑假期间子女托管难、照顾难的实际,依托文员队伍中取得教师资格的人才资源和辖区友好单位资源,共开展了两期暑期托管班活动。托管班的指战员子女中,年龄跨度从5岁到12岁,悬殊较大,支队工会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各个年龄段的兴趣爱好、学习能力等进行了综合考虑,通过“针对性+趣味性”的课程设置、“互动式+技巧式”的教学方法、“多元化+实用化”的学习环境,全方位丰富学习内容,突出托管教育实效。

开班前,该支队工会制定专题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设置活动小组和安全小组,提前对防疫、就餐、运动等场所环节开展安全检查,消除托管过程潜在的安全隐患,组织托管工作人员学习“托管服务期间各类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理程序”,配齐配全防疫、防暑物资,制定营养健康食谱,并为每名托管儿童购买意外伤害险。同时,聚焦各年龄段所需,改善枯燥常规的课程设计,制定了理论学习、作业辅导、手工课、绘画课、书法课、游泳课等课程,极大丰富了托管班的学习内容。教学过程中,多采用问答、唱跳、趣味PK等技巧,辅以手工制作、参观学习等方法,帮助孩子们记牢记实所学知识。全民阅读、手工制作、亲子游戏等一系列活动,在寓教于乐中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健康文体生活,增进其与父母间的亲密关系。

在采用固定场地学习常规化课程的同时,充分利用支队红门影院、图书室、操场等活动场所,结合辖区友好单位资源,组织孩子们走出课堂、走进区图书馆、走进区游泳馆,让孩子们既能在书海里静心遨游、也能在体育项目中强身健体。

该支队工会想指战员之所想、解指战员之所忧,切实帮助基层指战员解决了实际困难,极大地激励了指战员干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受到了全体参与人员的一致好评。下一步,该支队工会将以此次荣誉的取得为契机,以指战员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持续开展一系列解决指战员“急难愁盼”问题的暖心活动,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为队伍建设和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