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微改造”很贴心很暖心

我区累计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1000户

工作人员对特殊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青 摄

适老化改造后的卫生间

本报讯(记者 杨青 通讯员 吴光霞)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以来,区民政局以“一户一策”对特殊困难老人家庭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大力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提起家里的新变化,兴隆镇龙平村83岁高龄的村民罗诗忠老人脸上满是笑容。“家里改造得太贴心了,我和老伴现在自己就能活动,安全有了保障,子女也放心。”罗诗忠说。

原来,罗诗忠老人一家是低保家庭,他和妻子因一次意外跌倒导致身患残疾,此后行动不便。在此次适老化改造过程中,区民政局会同兴隆镇根据老人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空间,为其在大门口铺设了防滑地胶,床边安装移动助起扶手等设施,让老两口生活少了些“磕碰”。

这样的改造是区民政局推出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此次适老化改造工程针对全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以及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留守、空巢、残疾老年人家庭、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家庭。

走进龙塔街道红土地社区居民黄益惠老人家中,一系列改造同样满是暖心的细节。记者看到,老人家中不仅配置了淋浴凳、防滑垫等设施,还增设了辅助行走起身的手杖、防止走丢的手环,十分贴心。

据介绍,为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居家养老环境,提升居家养老品质,我区按照“一户一策”,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采用政府补贴形式,从地面、门、卧室、如厕洗浴设备、厨房设备、物理环境和老年用品配置七方面,为适老化改造后的卫生间其提供防滑处理、安装床边护栏、扶手或防走失装置等7个基础项目的改造,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生活、居住的安全性和便利性。目前,我区已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1000户。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