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升级夯实基础 居民自治激发活力 ——看渝北这个老旧街区如何破解消防安全难题

双龙湖街道在老旧小区合理设置停车位,规范停车行为

居民们在消防安全教育中心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李全友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改造中,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尤其是老旧单体楼如何改,改造后如何管,都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

为了更好破解这一难题,我区以双龙湖街道龙顺街社区的旺瑞小区项目为试点,推动硬件改造和居民自治“双管齐下”,探索出一条可行的成功经验。

单体楼变大街区

旺瑞小区项目位于双龙湖街道龙顺街社区,为早年间建成的开放式小区,小区涉及单体楼19栋,均为多层建筑。小区共有居民1166户,“九小”场所和商铺门市共计125家,建筑面积14.65万平方米。为了给居民营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我区投入3430万元对其实施综合改造提升。

消防安全改造方面,由双龙湖街道牵头,区消防救援支队成立了技术服务指导小组,对各类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整理归类,前期共梳理出了消防安全管理缺失、消防设施带病运行、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疏散条件不达标、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停车堵塞消防车通道等六大类共性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区消防救援支队建立“一楼一策”整改清单。工作中,面对单体楼无专业人员管护消防设施难题,创新探索了老旧单体楼“街区制”管理新模式,将连片老旧单体楼整合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统一管理,区财政予以资金补贴。同时,双龙湖街道把消防安全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对物业的工作考核中,增强物业公司对消防工作的重视程度与责任感。

硬件提档升级

理清管理职责只是其一,消防安全离不开完善的设施设备,而老旧小区消防设施老化就是最大的消防隐患。

针对这一问题,双龙湖街道建立了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街道各办、所、中心及龙顺街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动旺瑞小区消防安全硬件建设提档升级。

数据显示,本轮改造中,该街区共完成19栋63个单元楼栋的消防管网干管和立管全面改造,铺设消防管网3650米,更换室内消防栓510套,并对楼栋的电气线路进行了规范梳理,电路进管入盒,更换电表木质底座;将954户居民的可燃雨棚全部换成阻燃雨棚,对外凸封闭式防盗网开设逃生孔;安装进出口道闸,合理设置停车位124个,严格规范车辆乱停乱放,并在街区范围内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3处,充电位50个,有效防止了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充电。

同时,按照街区“智能化”提升的规划,双龙湖街道建成智能一体化监控平台,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街区范围内89家餐饮场所全部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整合消防车道、高空瞭望摄像头25个,通过“智能+人工”模式,及时发现处置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行为和突发火情,着力推进消防安全智慧管理;依托旺瑞街区邻里中心,打造了占地近200平方米的消防安全教育中心,中心包含消防逃生体验通道、家庭常用电气火灾、厨房消防安全、电动车消防安全、电梯消防安全等体验项目和一个培训室,集知识性、趣味性、科普性于一体,每周定时开放,由网格员组织居民学习体验。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体系

消防安全,不能只由政府部门唱“独角戏”,最关键还是提升群众消防意识,做好自我防护。

在这一点上,双龙湖街道积极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建立有温度的“幸福银行”,联动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社会多元帮扶等资源,共同打造社区消防安全治理共同体。

“幸福银行”以“做好事、攒积分、积幸福、兑需求”为总体思路,鼓励居民参加消防安全巡逻、开展消防知识宣传、举报消防安全隐患、结对帮扶独居老人安全、参与消防安全演练和培训等工作给予积分,社区网格长根据居民参加社区活动的时间、内容、质量等情况记录分值,每次给予基础积分3-5分,每一个积分价值一元钱,积分达到10分以上,居民可携带“幸福银行存折”到社区所辖的餐饮、超市、家政、维修等31家商家兑换相应的物品或服务。

“幸福银行”的积分奖励机制极大地提升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活动参与率平均提升了50%左右。目前,龙顺街社区、社工机构为参与活动的居民共计发放“幸福银行”积分存折693本,开展兑换324次,服务群众达3000余人。充分调动小区群众积极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初步构建起了“街道引领带动、主体责任落实、居民自治管理、社会协同推动”的共建共治共享体系。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