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圣湖街道:

人大代表助推停车难问题解决

区人大代表、社区干部与居民一起探讨整治方案

新增的露天停车位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现在我们这里新增了停车位,再也不用担心加班回来没地方停车了。”看着小区新增的停车位,宝圣湖街道华府春城居民李海高兴地说。而这都得益于在区人大代表的关注下,宝圣湖街道及时推动露天停车场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华府春城小区内因车位不足造成的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没有停车位的居民只能把车辆停放在路边,让原本就不太宽敞的道路更加拥堵。随着小区外道路交通环境综合整治的开展,居民要求解决停车问题的呼声越来越高。

2023年初,区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走访,在华府春城小区了解居民诉求,与社区、小区党支部、物业以及居民进行沟通协商,建议采取自助自治的方式,挖掘可利用资源,将小区内闲置的绿地、边角地等改造为停车位。通过协商探索“居民表决、物业垫资、公共收益逐年偿还”的办法,宝圣湖街道加快推进露天停车场建设,同年3月,小微停车场建设票选为宝圣湖街道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

在区人大代表、社区、党支部和业主的共同努力下,改造项目监督小组成立,并积极开展入户征求意见的工作。2023年4月,项目正式启动,10月份完成了改造工程。新增的露天停车位达到了112个,目前,华府春城小区内总共有500余个停车位,能够满足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这一工程共花费74万元左右,改造建设资金由新大正物业垫资,后由小区公共收益逐步偿还,预计每年可以增收30万元的公共收益。

通过该工程的实施,不仅美化了环境,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同时,固定车位也有了“造血功能”,为小区业主带来稳定的公共收益。“现在小区不仅干净整洁了,公共收益也增加了,以后我们小区会越来越好。”小区居民李婆婆兴奋地说。

这一民生实事的成功办理得益于人大代表的积极关注和推动。在推进中,区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了解居民的需求和困扰,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今后,我们期待看到更多人大代表关注并推动这样的民生实事。”宝圣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