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位留学生走进渝北,惊叹数字重庆的飞速发展

留学生参观渝北区规划展览馆

2023“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感知渝北”活动

据华龙网日前,西南政法大学举行2023“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感知渝北”,来自阿尔巴尼亚、泰国、老挝、马来西亚、埃塞俄比亚、柬埔寨等14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50余位留学生,前往渝北区规划展览馆与重庆仙桃数据谷,感受数字重庆的发展。

“这边是仙桃国际学院,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学院以培训专业技能人才、复合创新人才和行业精英人才为主线……”在实地参观后,不少听讲解的留学生直呼:“amazing!重庆太神奇了!”

西南政法大学2022级人权法学博士LEKA RAMAZAN告诉记者,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今天通过实地参观,感受到了数字重庆的飞速发展。他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给教育带来了新机遇,而教育交流则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架起了民心相通的桥梁。他和同学们因为教育交流与中国结缘,共建“一带一路”也为大家打开了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

西南政法大学程德安教授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学生的相关教育,国际教育学院组织这个实践课堂,通过参观仙桃数据库,学生可以切身感受到数字重庆如何助推重庆汽车产业的转型。程德安认为,这样的参观活动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并将其应用到实际中。

“通过参观活动,我们希望留学生们能够亲身感受到中国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变化。他们来自‘一带一路’共建的14个国家,对中国现在的经济转型非常感兴趣。”程德安告诉记者,作为教授中国概况和当代中国的教师,他常在课堂上向学生介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然而,中国经济是如何进行转型的,如何在数字化过程中提升产品竞争力,这些问题仅仅靠理论来解答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今天带领学生们实地参观,让他们目睹数字重庆与重庆汽车产业之间的关系,以及数字重庆如何推动汽车产业的升级,让他们大开眼界。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