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政策红利 助力解决“成长中的烦恼”

——渝北力促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侧记

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个体工商户享受政策红利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上门为个体工商户服务

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杨巍

个体工商户作为民营经济的重要形态,目前数量已占到渝北经营主体总量的60%,发挥着就业蓄水池、社会稳定器、共同富裕生力军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的生存发展质量,努力为个体工商户营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支撑更有力”的政策环境,“活力更充盈”的市场环境,以更大力度勇担助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之责”,全区个体工商户呈现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截至2023年9月底,我区共有个体工商户117551户,注册资金100.15亿元,户均资金数额9.37万元,带动解决就业人员23万人。2023年已设立个体工商户19465户,数量为全市最多。

政策给力:释放助推高质量发展政策红利

随着《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深入贯彻,以及《渝北区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清单》中23条扶持政策的实施,近年来,我区各部门对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环境不断优化,加之扶持政策的“活血提气”作用,未来一段时间,个体工商户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成为最活跃的市场因子和稳定经济的基石,在全区经济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今年,我区出台了《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清单》,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质量基础支撑、强化金融贷款支持、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大创业服务供给、建立常态保障机制等六大方面,整合市场监管、人社、税务、财政、退役军人、司法、金融等多个部门的最新扶持政策,通过多部门协同、同向发力,为个体工商户量身定制23条精准扶持措施,并强化宣传引导,积极推动政策“即申即享、直达直享、快享快办”,广大个体工商户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优化服务: 让个体工商户办事更便捷

“现在开户,不需要去现场,网上就可以直接办理,挺方便。”刚刚通过“渝快办”办理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的陈先生告诉记者。

为了提升审批的服务效率,今年,区市场监管局依托“渝快办”平台,推行网上受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申请,运用预约办、邮寄办、掌上办等多种形式为个体工商户开办和申办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提供便利。实行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全程“无纸化”,并提供纸质营业执照寄递服务,实现全程“零接触”办理。2023年新增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实现“无纸化”办理比例高达99.96%。

推行歇业制度,对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但仍有较强经营意愿和能力的个体工商户,在与雇工依法协商劳动关系处理等有关事项后,允许个体工商户按规定程序进行歇业。

积极做好“个转企”政策宣传,对有意愿转企的个体工商户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优化线上一体化“个转企”服务方式,开辟“个转企”办理专区,实现“个转企”注销、新设“流程整合、一网通办”,实现“个转企”手续“一窗受理、一次办理”,推动个体工商户“无感升级”,确保“个转企”“零成本,目前已引导近120户个体工商户顺利升级为企业。

精准帮扶:为个体工商户解决“成长中的烦恼”

个体工商户在发展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如何精准帮扶,让这些个体工商户健康成长?渝北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金融办、区经信委、区工商联及部分银行机构,先后开展6场次“面对面”融资需求对接会,累计参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320余家;大力推广“信易贷”“知识价值信用贷”“商业价值信用贷”等政银合作信贷产品,进一步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鼓励银行机构针对不同行业个体工商户特点量身定制特色金融产品,有效满足差异化融资需求;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资金困难,已为47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诉求1.2亿元。

针对退役军人,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指导服务,协调全区42个创业孵化基地、集群注册园区免费提供一定比例的办公场地用于退役军人创办个体工商户;各个孵化基地、集群注册园区免费为退役军人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会计、政策辅导、人员招聘等全方位服务,同时邀请创业导师加大对退役军人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同时,持续关注个体工商户创业就业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个体工商户就业创业能力。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