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四镇街启动“社工plus服务计划”

健全“社工+心理”双专业服务格局 助力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建设

“社工Plus服务计划”启动现场

健康巡讲宣传活动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者 蒋婧 通讯员 华劲)近日,我区“社工plus服务计划”启动仪式在仙桃街道举行,该计划旨在深入推进我区四镇街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建设,扩展社工专业服务广度,丰富社工专业服务内容,打通为民服务和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

记者了解到,“社工plus服务计划”是由区民政局指导,渝北区心关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区民政局下辖的一个非企业组织)针对仙桃街道、悦来街道、古路镇、玉峰山镇等四镇街实际,特别打造的镇街社工站及村(社区)社工室的运营服务总品牌。该计划引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内容,在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与社会心理专业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并建立社会工作+社会心理的双支撑、双循环工作模式,在社会基层治理过程中实现社会工作“专业助人、助人自助”的目标,助力社区建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氛围。

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我区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建设的攻坚年,渝北区心关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紧抓节奏,在“线下阵地”社工站的运营基础上,特别针对各镇街打造了全天候开放的“线上阵地”云心理评测系统,形成了“社工+心理”双专业叠加的专业服务格局,并组建“社工+心理”的专职服务队伍,为服务对象提供入户探访、个案服务、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服务对象的心理健康筛查、评估、干预,以及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社工+心理”的宣传活动等。

随着“社工Plus服务计划”的启动运行,渝北区心关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联动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社会心理咨询机构以及志愿者,整合各方资源聚焦服务对象需求,提供更专业、更细致、更精准的服务,促进四镇街深入推进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建设。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