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中心卫生院:

脚踏实地推进“反哺计划” 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木耳中心卫生院“县聘乡用”医生在病房了解患者病情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健康找家医,看病找家医。”今年以来,木耳中心卫生院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下沉基层,将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全面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资源,得到辖区居民广泛称赞。

今年以来,每个月的某一天,辖区居民曾老伯家都会准时出现熟悉的白色身影,他们是上门服务的家庭医生。曾老伯高位截瘫,辅助导尿成为他离不开的医疗需求,由于自身行动不便,每次去医院更换导尿管都是对家人体力和耐心的巨大考验。自从签约家庭医生,曾老伯更换导尿管的需求得到了有效解决,由家庭医生卿洪带队开展上门服务。“感谢你们,多亏你们坚持上门服务,为我这个‘出门难’患者解决了最大的难题。”曾老伯感激地对家庭医生们说。

今年以来,木耳中心卫生院深入开展城乡医疗“反哺计划”,将“县聘乡用”下沉医生纳入家庭医生团队,穿梭在街道小巷、村落田间,不仅把医疗服务送入家门,更是通过坐诊、巡诊的方式为居民提供优质健康管理,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反哺计划”实施以来,木耳中心卫生院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成立了由全科医师、公卫医师、护士和乡村医生组成的11支家庭医生团队,开展24小时在岗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档案建档、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知识咨询、开展宣传义诊等服务,为辖区失能老人提供上门体检、健康评估等服务。为了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家庭医生团队轮流在赶集日上街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逐步扭转“患求医”为“医追患”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该院的家医团队共计签约25536人、开展健康讲座13次,宣传义诊11次,参与社区集体活动3次,对残疾人进行精准康复服务44人。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