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镇华晖路社区创新“枫桥式”工作法

干群“乐理共情” 社区和睦友好

居民在小区廊亭法律讲堂学习法律知识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李漫)“现在有了这个二维码贴,我们直接扫码进小区,对于规范摩托车、电瓶车管理非常有用。”指着自己车前面的二维码扫码贴,家住空港乐园C组团的李明开心地说。近年来,木耳镇华晖路社区探索创新“枫桥式”工作法,融合“乐理共情”,因地制宜,深耕基层治理,不断满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社区治理效能得以有效提升。

“我们小区公共面积较少,以前停了很多僵尸车,占用小区租户停车位置,还造成了路面拥堵,影响小区环境。现在有了这个二维码贴,只有我们小区住户才能进来,规范了很多。”李明告诉记者,公租房小区由于换租、退租频繁,许多人走了,车却留在这里,久而久之就成了僵尸车。与此同时,小区里还有很多不是本小区的摊车也乱停在小区里,十分影响小区的环境,也造成了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华晖路社区组织居民在小区“情理廊”举行了议事会,通过了住户摩托车张贴扫码贴实行有序管理的方案。通过扫码可以了解每个车主的个人信息,提醒当事人文明停放,不占用人行通道,也方便清理僵尸车,实现了有序管理。

据了解,木耳镇华晖路社区管辖空港乐园C组团四个小区,因地制宜在所辖小区打造了社区治理融合的廊亭阵地,建有“情理亭”“情理廊”“情理小屋”,在公租房社区上下形成“群众乐学明理、干群乐理共情、社区和睦友好”的浓厚氛围,这些阵地不仅作为居民休闲娱乐打卡地,更是社区治理融合的民生服务阵地。

该社区以小区情理廊亭建设为契机,开设小区廊亭法律讲堂,请律师定期向居民宣讲《民法典》,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不断提升居民的法治素养。此外,社区还组建了社区干部普法队、党员力量普法队、“法律明白人”普法队、网格楼长普法队、骨干居民普法队等5支普法宣传服务队,引导居民日常学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现在,居民在小区廊亭学法已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乐参与、常打卡的一件美事。同时,该社区还通过召开情理廊亭议事会,与居民面对面交流,收集群众意见,并与辖区管理单位讨论,形成解决方案,达成“马上就办”。今年重点议事通过了住户摩托车张贴扫码贴实行有序管理、拆除小区楼栋信报箱且增设座椅的方案,说理共情,让群众参与了社区治理过程,有力协商和解决了群众之间的矛盾问题。下一步,华晖路社区将结合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让群众乐于参与和明理“共情”到社区各项治理工作中,推动更多文明实践和基层自治,不断满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