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小巨人”用科技武装汽车“大脑”

屏组装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对组装好的产品进行质检

据光明网 进入驾驶位后,汽车通过人脸识别自动完成启动;唤醒车机系统后,仅需说出需求,系统便自动执行指令……这些智能座舱产品,如今已经广泛应用于现代汽车产品上。

位于玉峰山镇的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斗智联),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针对高通、芯驰科技等主流芯片平台,开发了对应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构建起全栈全域的汽车智能座舱研发与制造能力,赋予汽车更多智能。

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市场智能座舱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50.6%,到2025年,国内市场智能座舱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至75%,届时对应市场规模约为1030亿元。大规模的市场对企业产能供应规模提出了更高要求。

“技术创新和产能储备需要公司持续专注的努力和投入,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敬锋表示。

为加快打造“一核两区”,渝北区通过加快楼宇收储利用、持续培育特色“名楼”和创建“名园”等举措,着力扩大、优化软件产业发展的承载空间,为引进、培育企业提供优质载体支撑,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工作机制,为企业配备了服务专员,主动上门对接服务,推动相关部门、园区和镇街协同服务企业。

“2019年来,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三年来累计获得退税1800余万元。利用退税款我们购置了全自动贴片机、选择性波峰焊等生产设备,推进全自动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有力保证了产能。”张敬锋介绍。

据介绍,北斗智联重庆制造基地已于2022年正式投产,新增屏组装生产线,进一步优化了区域布局。目前,北斗智联两大智能化制造基地智能座舱产品产能共计每年320万台(套),2025年产能预计可达到500万台(套),可充分满足主机厂大批量、高质量、高标准的生产要求。

“成立以来,我们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减免税费超5000万元,技术开发备案后免征增值税170万元,将税收减免投入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实现了200余项专利技术的产业转化。”张敬锋说。

目前,北斗智联已形成以智能座舱域控制器为主体、“一体两翼”产业布局,即以北斗定位为核心优势的驾驶域和网联产品,以高精度位置服务为左翼业务,以汽车软件工程服务为右翼业务。其拥有1000余名研发人员,各项专利及知识产权逾700项,公司产品已在百余款量产车型上应用。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