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一对一筛查 提供养生服务

我区打造老年人认知障碍友好社区

社工向老年人讲解认知障碍知识

社工为老人开展一对一筛查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 通讯员 吴光霞)近日,双龙湖街道、龙山街道分别在益寿园、盘溪河社区养老服务站启动认知障碍重点人群基因筛查。据了解,认知障碍重点人群基因筛查是区民政局围绕主题教育“惠民有感”组织的一项活动。此项活动引入了第三方社工机构,旨在引导居民树立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阿尔茨海默病的科学意识,合力打造老年人认知障碍友好社区。

近日,在双龙湖街道的益寿园里,30余名老人在为老服务便民摊位前咨询认知障碍疾病。“我今年80岁了,手脚反应都慢了,我也来了解测试一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家住附近小区的李婆婆表示。

活动中,由社工机构测评师组成的筛查人员向社区老人开展一对一筛查,筛查过程中,筛查人员通过问询、交流、教授动手能力等多种形式,从注意与集中、执行功能、记忆、语言、计算和定向力等多个维度进行测评,帮助老人正确了解认知功能,全面了解自身状况。同时,对筛查发现潜在的认知障碍患者,筛查人员对其开展专业评估和制定治疗计划。

同样享受认知障碍重点人群基因筛查的还有龙山街道盘溪河社区的老人们。家住盘溪河社区的汪爷爷今年89岁了。8月,社工向玉丹在开展入户脑健康筛查的过程中,通过MMSE(简易智力状态检测量表)量表测试,发现中专文化水平的他得分只有22分(检测升级与文化水平密切相关,初中及其以上的正常值为24分),结果显示汪爷爷有认知障碍的风险。

汪爷爷身体很硬朗,每天还能到盘溪河社区养老服务站的社区食堂吃饭,主观健康评价比较好,为了不引起老人的焦虑,向玉丹首先肯定了老人良好的精气神状态,同时建议老人适度关注自己的脑健康状况,并耐心地教会老人做“手指操”,推荐老人多吃坚果以及“地中海饮食”。

为了让老人身体力行地预防认知症,从10月8日起,社工机构在盘溪河社区认知症支持中心常态化为辖区老人开展中国传统功法养生服务,每天早上由专业老师带领老人练习八段锦、站桩和禅坐。老人们纷纷表示,“坚持就是健康”“全民健身是正能量活动”,希望社工机构组织更多的特色活动帮助认知障碍的老人积极参与生活,在生活中复能,从而延缓疾病发展进程。

“目前我区已为双龙湖街道、龙山街道两个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示范社区的488名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年人提供测评、干预、转介等服务。”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该局将同第三方社工机构进一步优化项目,提升服务效能,重点聚焦发掘更多认知症家庭,以家庭为核心单位为有需要的家庭和老人提供系统全面的认知友好服务,托起老人的幸福晚年。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