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高竹新区: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桥头堡”

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

据新华网 10月13日一早,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人头攒动,中心大厅的大屏幕上,各类税收数据随时更新,一目了然;办税、涉税咨询、开具完税证明……工作繁忙而有序。此时距离这里开出新区首张税票,已过去700多天。

“不用两地跑,现在办税变得更方便了。”一名前来开具完税证明的企业财务人员表示,公司注册地在重庆渝北,以前办税在路上就要耽搁不少时间,现在骑着电瓶车出门,不到10分钟就能到办税中心。

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是川渝高竹新区积极探索跨省域税费征管“一体化”改革创新成果。自2021年10月20日成立以来,中心有效破解了行政区所属税费地方分成比例不一致、税费政策执行口径有差异等问题,打通了跨省域办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年底,在四川广安市与重庆渝北区交界地带,川渝两地批准启动建设川渝高竹新区,承担起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改革重任。广安和渝北分别抽调干部组建高竹新区管委会,共同出资组建高竹开发公司,双方实现规划编制、基础配套、交通建设等多方面的一体化,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的“桥头堡”。

近3年来,川渝高竹新区按照“一家亲、一盘棋、一体化”理念,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探索“存量由原行政辖区各自分享、增量五五分成”分配方式,打破行政壁垒、层级界限和空间分割,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初步搭建起5个经济活动一体化、3个社会事务属地化和28个重点领域改革事项的“5328”改革创新体系。

营商环境好不好,还要企业说了算。四川亿耐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川渝高竹新区挂牌成立后第一家签约入驻的企业。在公司总经理赵民成看来,突出的区位优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重大利好是他选择这里的原因。“新区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包括税收、水电气、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服务和优惠政策,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赵民成说。

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载体,自批复设立以来,“创新”“改革”“联动”就成为川渝高竹新区发展的关键词。新区有跨省域共建公安机关开展对外服务工作,打造“川渝通办”升级版,“川渝通办”事项达311项;挂牌运行跨省域医保服务站,实现川渝医保业务“一站通办”……

数据显示,目前川渝高竹新区入驻企业196户,建成投产88户,规上企业43户,2022年工业产值70.8亿元。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