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守礼 乐在其中

——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礼乐学堂”侧记

“礼乐学堂”的活动阵地

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记者 王彦雪

“社区的‘礼乐学堂’真不错,不仅经常举办亲子活动,还组织技能培训,我和娃娃在这里收获很多。”说这话的是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居民刘敏,彼时,她刚陪着孩子参加了社区“礼乐学堂”的暑假亲子活动。

“礼乐学堂”是近年来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打造的活动品牌,该品牌以党建为统领,以社区妇女儿童之家为主阵地,串联“家庭”“家风”“家教”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家长素质、丰富孩童精神生活,进一步提升妇联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辖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阵地,整合资源夯根基

花园新村社区是龙山街道最早建设的社区之一,辖区内基本都是当年龙溪片区的“农转非”住户,社区里孩子们课余娱乐方式比较单一,“礼乐学堂”的成立就有了更现实的意义。

为什么要取名“礼乐学堂”?这源于多方考虑。一是花园新村社区近年来一直推行“礼”文化建设,希望通过学堂,让更多群众懂礼、知礼、守礼、行礼,更希望通过学堂的活动,让更多孩子在快乐中学习、成长。因此,该社区妇联特地以“‘礼’的花园,我的社区”为口号,打造了“礼乐学堂”这一妇女儿童工作品牌。

该社区妇联充分注重相关阵地设置,为下一步品牌活动开展奠定基础。近年来,该社区妇联在各方支持下全面升级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打造活动阵地500余平方米,设置了妇女儿童维权站、心理驿站、图书室、家长学校等多个功能室,为辖区妇女儿童学习和活动提供了全面的设施保障。

阵地建起来只是第一步,为了让社区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沐浴“新风”,该社区妇联在阵地打造中结合社区近年来正在推行的“礼”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氛围。近日,当记者走进花园新村社区,房间里、走廊上、楼梯间,家庭、家风、家教之“礼”处处可见:言谈之礼、行走之礼、仪表之礼、待人之礼,寥寥数语彰显家教之礼的风度;孔融让梨、程门立雪、三顾茅庐……小故事背后蕴含着良好家风;入学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成人仪式,年岁增长间承载的是家庭“礼”之传承……

小区楼栋院坝也随处可见的“家”元素。就以社区居委会背后的丰汇苑为例,院坝里设置了光荣榜,展示着辖区“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的小故事,让居民在进出间受到身边人好家庭、好家风、好家教的浸润和影响。

提素质,因材施教提质效

“我们教育孩子,一定要学会倾听,不能总带着评判的心理,也不能总想着‘他这样不对’,我要纠正他……”3月18日,一场主题为“书香润万家、家教伴成长”的公益父母读书会活动在花园新村社区举行,家庭教育指导师现场为父母讲授如何与孩子更好相处。

针对辖区很多家长还秉持着“黄金棍下出好人”或完全“放养”的粗放型教育理念,因子女教育等引发家庭矛盾频发的问题,“礼乐学堂”特地打造了“公益读书会”,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定期来讲课,传授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提升家长素质,进而帮助他们建立起更加融洽的亲子关系。

提升素质当然不仅是家庭教育方面,自从“礼乐学堂”品牌建立以来,花园新村社区妇联围绕家庭生活所需,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家风家教家庭故事宣讲,帮助家长们获取正确的育儿知识,提升育儿技能与个人修养,让“学堂”成为辖区居民获取知识的源泉,受到了辖区居民的普遍好评。

除了将“提素质”作为品牌活动重要内容,“礼乐学堂”还着眼家庭和谐、妇女发展、妇女儿童权益、家庭幸福生活等开展了丰富的主题活动,学堂内容进一步丰富。以今年为例,该社区就针对家庭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服务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亲子阅读”等活动;以时间节点为序,开展“三八节”登山活动等等。

扩影响,社区大家庭更和谐

在“礼乐学堂”潜移默化的影响之下,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进这里学习科学知识、畅谈家风建设、提升自身素质,让“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

在花园新村社区,提起家住松石北路3号的胡天益、程仁财家庭,不少人会竖起大拇指。两位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长年来保持着读书学习的好习惯,通过“身正为范”极大影响了家中子女,给他们的成长树立了好榜样。2022年,胡天益家庭被评为“渝北最美家庭”。今年,该社区开展了“最美家庭”家风故事讲述会,胡天益老人在学堂里与居民们分享了自家故事,让更多居民感受到读书的力量,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从书籍中知礼、学礼、懂礼、守礼。

今年72岁的居民李和媛正是那场分享会的受益者,她与家人如今也是“礼乐学堂”的忠实拥趸,尤其是读书主题活动,她每次都会挤时间来参加。“参加主题活动,可以知道有什么好书籍,自己可以读,然后也可以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家人。”李和媛说道。

在花园新村社区,受到榜样启发,自觉“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的居民越来越多。譬如,家住丰汇苑的何女士,结婚以来,丈夫一直对家不管不顾,天天打麻将,家里的事全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为此两人经常争吵。去年,社区妇联知道情况后,特地对他们进行了调解,让其丈夫知道自己的错误。每当礼乐学堂有活动,社区也会主动给他们打电话,邀请他们来参加活动。经过半年的学习,何女士的丈夫思想上有了明显的转变,对家庭也多了一份责任,夫妻关系也和谐了很多。

居民们潜移默化的改变,也让社区工作人员感到非常欣慰。“我们打造品牌、开展活动,最终的目的是希望更多居民因此受益。居民们是愿意学习、渴望提升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居民所需,把‘礼乐学堂’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让他们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中去,进而构建起更加和谐美满的社区大家庭。”花园新村社区党委副书记李红说道。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