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峰山镇谋点子变方子搭台子

推动村集体经济“强筋健骨”

玉峰山镇陌野·拾光里民宿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向晶晶)今年以来,玉峰山镇聚焦谋点子、探路子、变方子、搭台子,不断强健集体经济“筋骨”,做大该镇高质量发展的“蛋糕”。

提到玉峰山,许多人第一印象就是民宿。这里有风格鲜明的星空夜话民宿,也有蕴含书香文化的陌野·拾光里民宿。近年来,玉峰山镇依托“城市之巅、森林氧吧”资源优势,坚持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原则,打造了一批具有田园风光、生态康养、休闲娱乐等特色的旅游民宿产品,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让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魅力。

为了进一步做大镇集体经济,今年,该镇聚焦“谋点子”,邀请各类专家、企业家、技术人才等实地考察,共同为民宿发展出谋划策,通过“智囊团”的头脑风暴,助推辖区旅游型民宿、房车露营基地、草莓基地等业态的发展,提升村集体经济效益。截至目前,该镇今年集体经济组织已经实现营收1385万元。

聚焦“探路子”,该镇建立了“巴市宜口甜”品牌,指导旱土村种植特色番茄100亩,以直播带货、田园采摘乐等销售模式,7、8月增加收益42万元。

聚焦“变方子”,将闲置的旱土小学、新坪小学、劳光小学合计11.5亩土地公开招租;利用玉峰村闲置地块修建停车场;以市场化方式盘活闲置资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

聚焦搭台子,借助重庆土交所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流转承包地经营权850亩,完成存量土地流转交易6宗,合计1500万元。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