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

我区政务服务实现提质增效


群众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综合窗口办事,实现了“一窗通办”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记者 杨荟琳

过去,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许可,需要前往区行政服务中心,一个窗口一个窗口找,费时又费力。随着“一窗综办”改革的推进,如今,只需在社会事务综窗随机取一个号,就可以等待叫号办理……

今年,我区聚焦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推动各项问题整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提升全区政务服务质效。今年1-8月,全区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99万余件,按时办结率、办件准确率100%,群众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行政审批改革和便民服务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着力深化改革

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

“通过‘一窗综办’,不仅能够节省群众办事时间,也能节省我们的人力资源,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区政务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为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区政务办针对“一窗综办”改革进展缓慢,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领域只在本部门内部推行“一窗综办”,办件受理还未打破部门界限等问题,严格执行进驻事项负面清单制度,推动事项“应进尽进”。今年6月底前按要求梳理公布《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推动医保、社保、户政、车管等高频公共服务事项及退役军人事务、建筑垃圾运输等事项进驻区中心,实现区中心与分中心“多点可办”,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截至目前,全区共承接政务服务事项(包含依申请6大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类事项)1549个,纳入负面清单的政务服务事项74个,实际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事项1459个。

同时,我区全面推进大综窗建设,制定了《重庆市渝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综办”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由区政务办统筹推动改革事宜。9月1日起,区卫健委71项服务事项、区交通局184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社会事务服务区“无差别”综合窗口,实现统一受理。截至目前,区中心30个部门951项服务事项全部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改革,极大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让企业群众真正享受到综窗改革带来的红利,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

强化主动对接

落地落好“一件事一次办”

“之前只是在网上了解到这个政策,但是没想到会这么方便!”今年6月,家住两路街道的李先生正式“升级”为爸爸。手忙脚乱的他一想到还要跑那么多地方办理证件,喜悦之余也产生了一丝担忧。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先生从网上了解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全程网办的消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李先生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咨询,工作人员当天就协助李先生通过网上平台一次性办好了各项手续,5天后李先生就收到了相关证件。“7个流程精简为1项,14个环节精简为2个,31份材料精简为4份,跑7次变为一次不跑,大幅降低了时间成本,这才是真真切切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李先生说。

据了解,为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区政务办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印发《渝北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将市级统筹的50个“一件事”分解任务,并将推进情况纳入每月政务服务效能通报中。目前,全市已推广的27个套餐,除需区县自主开发的小学入学、初中入学一件事以及需市级统一开发的生育津贴办理一件事、农药准营一件事不在我区试点外,其余23个套餐已承接落地,其中4月初推行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运行良好,已办630余件;“就医服务”、“企业职工退休”等4个“一件事”已纳入市级试点,目前正在争取“农房建设申请”等2个“一件事一次办”纳入第二批市级统筹“一件事”试点。同时,整合删减同质化的区级存量套餐至5个,新增工程建设领域专项论证“一件事”,整合申请表单,完成事项配置,正在对外宣传推广。

积极发挥作用

加大推广运用“渝快办”

“这个码还安逸呀,扫一下就可以了,现在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了……”近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市民杨先生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领取了“渝快码”,并通过扫码办事快速办好了所办事项。

为进一步提高“渝快办”“渝快码”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和使用率,让群众享受到更便捷、更高效的政务服务,区政务办以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进出口处放置“渝快码”扫码宣传展架,组织志愿者引导前来办事的群众下载“渝快办”APP,注册、登录,完善相关信息后领取“渝快码”,并宣传介绍“渝快码”的各项功能与便利性。

此外,今年以来,我区召开专题会持续推进“渝快码”的应用宣传,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扫码入场、扫码取号、扫码办事、扫码查询以及扫码取件等应用场景。同时,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宣传进企业、走访企业等活动,点对点向企业宣传推广“渝快办”,累计涉及企业100余家。结合中心主题党日活动以及窗口单位开展的业务培训、宣传活动等,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宣传品等5000余份。针对政务服务平台还需优化,“渝快办”与部门业务系统不互通,办件仍需通过“二次录入”的方式将数据归集到“渝快办”平台等问题,梳理汇总部门业务系统情况,及时向市里上报。今年,梳理2个部门(卫生健康与交通运输)业务办理系统情况2次,向市级上报2次;部门业务系统与“渝快办”对接后,工作人员办件不再通过“二次录入”的方式将数据归集到“渝快办”平台,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