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兴街道宝桐路社区:

成立“警银社”反诈联盟 协作开展花式反诈宣传

“警银社”反诈联盟采用舞蹈表演的形式宣传反诈知识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她总是只留下电话号码,从不肯让你送她回家;要卡号,要密码,都发给他一不小心你就上当啦……”近日,在回兴街道水木年华小区广场,伴随着明快的节奏、朗朗上口的歌词,一段精彩纷呈的反诈舞蹈表演《反诈阵线联盟》别具感染力,激发全民反诈的激情。

据悉,今年5月以来,回兴街道宝桐路社区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优势,集中辖区银行、派出所等共建单位力量,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通过反诈课堂、反诈演出等形式,向群众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手法、诈骗套路,积极开展精准反诈宣传活动。

当天,回兴街道宝桐路社区与辖区银行和派出所现场签约,正式组成“警银社”反诈联盟,实现三方协作融合,共筑反诈“防护墙”。值得一提的是,社区还组建了辖区国企退休人员志愿者服务队,将服务队吸纳进“警银社”反诈联盟,作为社区基层反诈联盟的重要力量。

为了做好反诈宣传工作,“警银社”反诈联盟队员各自结合特长进行创作,自编自创接地气的歌曲和舞蹈,“花式”开展反诈宣传。“反诈知识冗长乏味,普通的说教很枯燥,我们就将音乐、舞蹈融入节目中,唱起来朗朗上口,丰富的节目也让大家积极参与其中。”回兴街道宝桐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颜娟说,接下来,“警银社”反诈联盟还将发动更多基层居民加入这支队伍,将反诈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更多地方。

当天,社区还在现场设置了猜灯谜区,一个个灯笼上贴上了发诈知识,为市民们送出反诈知识“大餐”,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让广大群众学到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在反诈宣传区,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还为市民们送上了“安全大礼包”,现场传授防范电信诈骗知识,介绍“网络贷款”“网络刷单”“杀猪盘”“投资理财”“冒充客服退款”“虚假购物”“买卖游戏币”诈骗等常见的骗术。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