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街道开展“遍访民企”行动

把脉问诊对症下药 精准破解发展难题

龙山街道专家团队定期到街道商会会员企业走访,为企业排忧解难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感谢街道走访团的专家,帮我们指出问题、规避风险,要不然以后企业发展会有很大的隐患。”说这话的是龙山街道商会会员、重庆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他所提到的走访,是龙山街道从2017年11月开始,针对龙山街道商会会员企业开展的遍访行动。该行动通过组织专家走进企业,为他们“把脉问诊”、“对症下药”,解决困扰民企发展难题,助力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重庆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成立后,虽然业务发展较好,但因公司管理人员均为业务专业人才,对于财会等管理流程并不十分熟悉。因此,很长一段时间里,该公司一直是代理记账,没有建立完善的流程和制度,即使是公司负责人,也说不清真实盈亏情况。

两年前,专家团走进该公司开展走访时,企业负责人向专家团诉说了这方面的苦恼。参加走访的重庆壹加壹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瞿晓波正好是一名财税专家,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牵头对该信息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发现公司存在个人股东借款税务风险、会计核算基础不规范、财务数据不正确、财务流程和制度没有形成闭环、承兑汇票在账务处理中逻辑不合理等多方面问题。

在龙山街道商会的牵线搭桥下,加之重庆壹加壹财务有限公司在之前查找问题环节中的专业表现,该信息公司负责人完全认可其专业度,于是将公司财务直接外包给重庆壹加壹财务有限公司。在瞿晓波的带领下,重庆壹加壹财务有限公司的专家委员会审议后,决定提供“靶向式”服务,对该公司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梳理、解决;通过业务梳理,运用合理合法的税收筹划;根据企业管理需求建立会计核算体系;建立规范的财务流程及相应的制度;每月按时出具财务报表及管理报表,支撑企业经营决策。

经过两年的合作,目前,该公司不仅税收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建立了规范的会计核算体系以及规范的财务流程和制度,其税务成本也大幅下降,公司业绩得到大幅提升。该公司负责人感叹:“要是早点知道街道有这个服务,早点知道壹加壹就好了。”

重庆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不是个例。龙山街道“遍访民企”行动不仅仅是帮助企业解决专业问题,任何细枝末节的小事,只要街道能出面解决,都会全力以赴。对于这一点,段记服饰有限公司更有发言权。

段记服饰有限公司位于龙脊路157号,与之相邻的金卫小区三单元居民楼外墙墙砖脱落,威胁到过往行人和车辆安全。走访中,段记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提到了这一问题,龙山街道迅速行动起来,一方面与该小区物业公司进行协调、查看现场、了解原因,另一方面,联动社区尽快开展处置,使得该楼外墙砖得到及时修复,规避了风险。

如今,在龙山街道,“遍访民企”行动已经成为每月常态化开展的工作。为了让走访行动更加有效,参与走访的专家团队人员也在不断丰富,既有律师、金融理财师等专业人士,也有街道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访中,他们有时是为企业经营进行“风险体检”,支招献策,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有时是主动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数据显示,2017年11月至今,龙山街道“遍访民企”行动已经开展各类走访70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超过300个,赢得了民营企业的一致好评。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