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赋能渝北新消费

夜晚的紫薇路上,随处可见赶来“打卡”的外地游客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本报记者 万桃利 郑和顺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晚的渝北流光溢彩。中央公园、新光天地、紫薇路、水木天地……人们纷纷进入光影世界,尽情享受食、游、购、娱、体、展、演等活动带来的惬意。

“夜经济”这一城市消费新名片,正以夜购、夜味、夜宿、夜玩、夜赏“五夜”生活形态,持续培育文旅深度融合新模式、新场景、新业态,不断丰富渝北夜间消费环境。据统计,2023年中秋、国庆节期间,渝北旅游接待人数231.69万人,旅游收入13.04亿元,渝北的魅力正在释放,城市新动能越来越强劲。

一站式体验吃好喝好玩好

丰富夜间消费业态

惊喜折扣、超值团券、满额立减……这个“双节”,来渝北“捡趴活”成为广大市民口口相传的好消息。不久前,渝北中央公园生活节启动,推出“潮惠夜重庆”主题消费促进活动以及商文旅体融合的多元夜间促销活动,奏响消费“狂欢曲”,火爆市民“朋友圈”。

“就买这个金秋欢聚礼包吧,278元能抵1500多元,吃的玩的都有,还有电影票也很划算。”10月6日晚,渝北市民杨丹带着家人来到龙湖公园天街吃喝游玩,沉浸在假期的惬意中。“假期人多,我想着带孩子们就近休闲玩,中央公园商圈是最好的选择。正好中央公园生活节搞得很热闹,各个商场都有活动。”杨丹说。

据悉,在渝北中央公园生活节与黄金周的双重加持下,区商务委积极组织区内各大商圈、企业开展种类丰富的“夜消费”活动。推出“潮惠夜重庆”主题消费促进活动,联合工商银行推出“重庆夜猫卡”福利权益,开展“0元抢85元”消费活动;联合云闪付推出“火锅夜闪惠”促销活动,发放满减券和夜间消费优惠;联合饿了么开展“不夜重庆 饿了么云端夜市”,送出大额红包与红包雨。

此外,中央公园生活节还推出商文旅体融合的多元夜间促销活动,整合渝北统景温泉风景区等景点及龙湖公园天街、重庆大悦城、吾悦广场、爱融荟城、水獭云选广场、SM广场、新光天地、兰亭·新都汇、紫薇路等各综合体、街区,组织开展以“惬意嗨购”“悠享生活”“元气造新”“活力燃动”“热NOW假期”等夜间主题促销活动。

数据统计显示,仅9月29日,“双节”假期第一天,新光天地、龙湖公园天街、重庆大悦城、水獭云选、兰亭新都汇等11家渝北大型商业综合体营业额便高达2635.03万元,人流量达32.69万人次——福利多多、优惠多多,一站式吃好喝好玩好,在渝北都能享受到。

“五夜”生活形态持续火热

深层激发消费动能

“夜味”是满足国际化消费需求,集聚打造世界美食的标志,也是扩大内需促消费、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内容。

在渝北各大特色街区,热闹的集市、升腾的烟火、飘香的美食,让“渝北深夜食堂”“渝北美食打卡”成为热搜词。以紫薇路为例,中秋国庆假期,夜晚的紫薇路上随处可见拖着行李箱,直接从机场、火车站赶来“打卡”的外地游客。“我最喜欢这条街上的酒吧。”成都游客林女士表示,她每次到重庆,都要在紫薇路逛一逛、坐一坐,感受不一样的人间烟火气。

三年前,这条以汽修店为主的街道,衰败拥挤。如今,这里有众多高品质、多业态、风格化的网红店和特色酒吧,夜购、夜味、夜宿、夜玩、夜赏“五夜”生活形态持续发展,成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新选择,被称为“小巷里长出的消费新地标”。

像紫薇路这样的城市夜经济场所,被认为拥有消费场景培育、都市旅游延伸等多重效果。数据显示,9月29日至10月4日,紫薇路吸引了20多万人次前来打卡消费,实现营业额超过1000万元。

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为渝北注入了源源不竭的生机和活力,使渝北“夜经济”焕发迷人光彩。1.5支路夜街、吾悦广场19市集、嘉州美食街、水木天地夜猫集装码头等市级特色夜市、美食街热闹非凡,烟火气、食物的香气和人潮涌动的热闹,正从渝北大街小巷飘然而出。

多元化消费业态亮点纷呈

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10月1日晚,金紫山文创园霓虹璀璨,游人摩肩接踵。“MBTI市集”活动在此火热举行。

此次活动由金紫山文创园与“迷雾市集”联合打造,以“夜间经济+互动体验+网红打卡”为主线,融合MBTI的主题元素,汇聚了各种美食、文创、娱乐和社交互动体验项目。有趣的打卡抽奖、刺激好玩的MBTI多阵营躲猫猫等活动推陈出新,一经推出便成为家庭出游、情侣约会和朋友聚会的不二之选。

夜色下的文创园,被点亮成了另一种形态。温暖的灯火和集市烘托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各种特色摊位一应俱全,店家热情吆喝,售卖着琳琅满目的各类特色美食和手工艺品。

来自贵州的游客邱亮是一名“95后”美食爱好者,当晚他与好友穿梭于集市内游览,一边感受,一边拍摄下美景,以视频形式分享在微信朋友圈。“没想到国庆假期的金紫山文创园夜生活这么热闹!”邱亮说,他从新光天地台湾美食节逛到“MBTI市集”,还淘到不少喜欢的小物件,真是不虚此行。

如今,夜间都市休闲、文化体验、游玩购物,已成为假期渝北旅游新宠。假期前后,渝北与重庆市九大艺术院团合作首演暨“中央公园文化节”启动仪式、中央公园镜湖之夜·“城里的月光”中秋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拉开了渝北中秋国庆文艺演出的序幕;中央公园商圈内的重庆大悦城举办了各种主题派对、艺术文化交流沙龙以及摩登天空Livehouse演出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全新生活方式与游逛体验;新光天地举办第三届台湾美食节人气火爆,前三日便吸引食客3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让市民游客不出重庆,一站式吃遍原汁原味的台湾美食,感受独特的民族文化。

夜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新兴活力源,对繁荣市场、扩大消费、促进就业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渝北充分利用区域优势,依托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发展多元化夜间经济消费业态,不断丰富完善夜间消费业态,活跃消费市场,丰富市民生活。

区商务委主任陈蓓蕾表示,渝北消费群体庞大、市场前景广阔,发展夜经济潜力巨大。接下来,渝北将持续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业态,深度挖掘夜间经济载体,进一步做大夜间经济,聚人气、促消费,让夜间经济成为增添经济活力的有效抓手,成为推动文旅融合、提升城市气质、增加就业岗位的有效手段,成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有效方式。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