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央公园新增40个无障碍停车位

渝北区“检察+残联”协作助推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

渝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对中央公园无障碍车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据《重庆日报》“感谢检察机关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现在公园停车,车位显眼又好找,我们出行更方便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于今年9月正式施行,近日,渝北区检察院在市检察院的指导下,邀请渝北区政协、残联、肢残人协会及残疾人代表对重庆中央公园无障碍停车位配套建设整改情况进行“体验式验收”,残疾人代表李先生看着方便安全的无障碍停车位倍感欣慰。

2042个停车位中仅配建4个无障碍车位

6月27日,渝北区检察院与渝北区政协沟通委员提案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时,一条中央公园无障碍停车位设置不规范的线索,引起了公益诉讼检察官的注意。

提供线索的渝北区政协委员、渝北区残联理事长殷勇每年都有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相关提案。他说,重庆有169万残疾人,渝北区有10万左右残疾人,占社会人口35%的残疾人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迫切需要无障碍设施保障,让他们平等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

渝北区检察院依法对此线索进行调查。在查阅大量资料、实地调研勘察后查明,重庆中央公园自2011年启动建设,2013年基本建成,而《无障碍设计规范》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均是2012年发布实施,故在公园设计之初未考虑到现行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无障碍停车位的设置始终未达到规范要求。

渝北区检察院检察五部副主任窦婷婷介绍,重庆中央公园是国内最大、世界排名第三的开放式城市公园,是重庆地标级的城市旅游景点。网络数据显示,中央公园每逢周末节假,日均人流量已达到3万—4万人次,最高峰时甚至能突破10万人次。然而,10年来,公园共计2042个停车位中,仅配建4个无障碍停车位,占比0.2%,远未达到不少于总停车数2%的国家设置标准,且指示标识不清晰,位置过于集中,不利于残疾人便利出行。

40个新建停车位通过残疾人代表评估

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7月,渝北区检察院对该线索立案调查。根据《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重庆市残疾人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明确城市管理部门为涉案无障碍停车位建设的行政监管机关。

同时,渝北区检察院向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行职责,推进公园停车场无障碍停车位的规范化改造,切实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

经过改造,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已完成对重庆中央公园无障碍停车位设置改造,并顺利通过残疾人代表试用评估。

记者现场采访见到,如今在中央公园的4个地下停车场、6个地面停车场,40个新建的无障碍停车位格外醒目,车位上轮椅通道线和无障碍标识清晰明了,车位更宽、面积更大;街面、停车场内还有指示牌、引导标识。一名驾车前来旅游的残疾人顺口点赞:“这里新设了无障碍停车位,我们来这里游玩更方便了!”

渝北区建立“检察+残联”协作机制

渝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炜佳介绍,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在部分省区市试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重庆是试点城市之一,本案也是试点工作的具体实践。此外,今年8月,渝北区检察院已与渝北区残联签署协议,建立“检察+残联”协作机制,通过公益诉讼推动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建设。

“我们欢迎‘益心为公’检察志愿者和市民持续提供相关线索,助推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陈炜佳表示,下一步,渝北区将继续从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社会服务等方向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推动无障碍环境系统治理,为残疾人、“一老一小”创造一个安全便捷温暖的社会环境。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