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多勤联动”执法队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整治

优化了人居环境 畅通了交通出行

执法队员对违停车辆进行整治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记者 王彦雪

今年8月下旬以来,渝北多个居民小区周边随处可见身着执法服装的人员,他们是渝北区“多勤联动”执法队队员,他们实地调查、快速出击、重拳整治,坚决对区内多个重点社区周边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进行治理,进一步规范了城区市容秩序,优化了人居环境。

“小区入口停满了车,人行道地摊堵塞了道,我们出入艰难,还不安全!”近段时间来,区“多勤联动”执法队多次接到龙山街道银桦路社区的旗龙路、龙山三路,仙桃街道空港佳园社区的学盛路、丛岩一路、丛岩二路等重点路段周边小区居民投诉,称最近小区周边经常会出现消防通道堵塞,小区门口车辆乱停乱放,人行道上有地摊、摩托车、商户物品占道等现象,对小区居民出行造成不便,存在消防隐患。

接到投诉后,区“多勤联动”执法队高度重视,多次到小区周边调查,快速制定整治方案,集中精干力量,联合辖区交巡警、街道、社区、物业等,重拳开展整治。

行动中,执法队员拿着“社区居民文明公约”“交通安全宣传单”“消防通道宣传资料”等深入到社区、小区、商户发放宣传,并耐心沟通讲解,希望司机、商户、居民配合治理周边环境,文明守法停车、摆摊、放置物品,杜绝脏、乱、差和违法占道等;加强日夜常态化巡视,对当事人进行警示教育、并规范夜市、游摊的摆设地段、摆设方式和时间;针对违法停车和占据消防通道等情况,责令车主挪移,搬移堵塞物品;对拒不挪移的,执法队员联系拖车依法拖移;针对小区门口堵塞现象,联合街道增设隔离设施、栽植绿化树等,从根本上杜绝乱停乱放行为,确保出行道路和消防通道畅通。

自8月下旬以来,区“多勤联动”执法队在空港佳园社区周边,联合区交巡警支队双龙大队、区城管执法支队空港佳园大队、仙桃街道规建办等单位,开展了以纠正为重点的集中整治,劝离违停车辆530余台,处罚违停车辆210余台,拖移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车辆29台,安装隔离栏、隔离桩500多米。进入9月后,区“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派出专人开展日常巡查,持续整治违法停车、违法占道等现象。

8月底以来,区“多勤联动”执法队连续对空港佳园小学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进行整治,对5辆违法停在黄色网格线和双黄线上的车辆进行了劝离和拖移,对4个游摊商户进行了警告教育,对占据人行道的4辆摩托车、三轮车等进行了拖移,消除了对学生通行造成的阻碍和安全隐患。

20多天的联合整治执法中,区“多勤联动”执法队共出动了200余人次、90余车次,整治了5个社区、12条道路,31个乱点、脏点,消除了17个安全隐患点,保障了28条消防通道的干净通畅。相关街道社区的市容市貌和道路交通秩序有了极大改观,辖区居民出行安全通畅,纷纷点赞“多勤联动”执法队工作做得出色。

接下来,区“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将在龙山、龙溪、龙塔、两路、回兴、仙桃、宝圣湖等多个街道积极有序开展市容(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稳步推进对车辆违停、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各种乱象的清理和规范工作,为广大市民营造和维护安全、整洁、有序、畅通的市容交通环境。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