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诊义演、现场咨询、精品家医课堂……

渝北妇幼健康公益文化列车龙兴站启动

义诊现场,医生为居民测量血压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义演活动中,通过带有健康元素的节目表演,让居民了解更多健康知识

本报讯(记者 柯雨)近日,渝北区城乡医疗“反哺计划”妇幼健康公益文化列车(龙兴站)启动仪式暨渝北区妇幼保健院“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巡诊义演活动在龙兴镇和合家园社区举行,通过巡诊义演、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精品家医课堂等方式,为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

义演活动在喜庆的音乐声中拉开帷幕。歌伴舞《精彩妇幼人》《天使风彩走秀》将渝北妇幼医务工作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一一展现。情景剧《生生不息生三孩 全程管理帮你忙》用诙谐幽默的对白,将出生缺陷预防及孕期保健等知识娓娓道来,唤起市民对孕期保健知识的重视和关注。歌曲《刷牙歌》邀请现场小朋友参与表演,寓教于乐推动口腔健康知识普及。精彩节目轮番登场,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在主题“守护健康,快乐生活”健康大讲堂精品家医课堂环节中,区妇幼保健院精品家医团队为社区网格员及居民送上了精品课堂,进一步提高辖区网格员及广大居民自我健康辨别能力和重视程度。

义诊现场,前来咨询、问诊的居民络绎不绝,来自区妇幼保健院的妇、产、儿科专家和龙兴中心卫生院的家医团队忙着为居民测量血压,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疑问,特别针对妇女和儿童常见病、易发病以及孕产妇保健知识等进行了健康科普宣教,引导群众树立“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意识,提出及时筛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指导。

现场,区妇幼保健院、龙兴中心卫生院签署支部共建协议。未来,两院将深化联动协作,共同推进“精品家医”惠民工程。据悉,近年来,区妇幼保健院按照全区城乡医疗“反哺计划”的整体工作思路,坚持“一次接触、终生服务”的全程管理服务理念,高质量推进“反哺计划”。目前已与11个镇卫生院、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妇幼工作者建立了家庭医生工作指导群;与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家镇卫生院建立妇幼健康联合体,选派儿科、妇科专家入驻成员单位进行定期坐诊、带教、查房,帮助基层儿科、妇科业务实现从无到有。截至8月31日,服务门诊87820人次,开展门诊手术364人次。

“我们坚持以妇女儿童医疗服务需求为导向,把健康知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传播开来,旨在引导广大群众提高保健意识,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区妇幼保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开展“反哺计划”,推动妇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把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安全有效、便捷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贴心的服务好人民群众。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