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院将车载便民法庭开进居民院坝

以“小案子”普及法律知识

法官现场为群众普法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李宁倩)近日,区法院民二庭法官将车载便民法庭开进王家街道,在院坝树荫下巡回审理两起民事纠纷,并为现场群众答疑解惑、开展普法宣传。

为贴近群众生活,此次巡回审判围绕服务合同纠纷和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展开。庭审中,法官将法言法语转化为接地气的语言,通过争议焦点归纳,让群众更直观地看到日常生活中因合同约定不严谨、固证意识不强引发的纷争隐患。

庭审结束后,法官现场普法,以现场群众关心领域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解读了民间借贷、人身保险的相关法律规定、风险防范等,提醒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重视书面约定、强化固证意识,在日常借贷、接受服务时注意保留书面合同、强化合同审查意识,源头化解风险,防范不必要的纠纷。

区法院工作人员还为现场旁听群众发放了民法典宣传手册、预防网络诈骗宣传册等普法资料。

“小案子”里往往装着“大民生”,现场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区法院将车载便民法庭开进社区邻里,从群众日常纠纷入手,不仅拉进了大家与法庭的距离,更让大家更直观地看到日常生活的纠纷隐患,有效地提升了法治素养,有意识地防范源头风险,有助于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解决在萌芽。

编辑:渝北陈遵